专家解析纽约卡车撞人恐袭:社会矛盾激化 美恐袭阴霾难散
2017-11-02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下城10月31日发生小型卡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导致8人丧生、10多人受伤。

  近几年,美国枪击和恐袭事件频发,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美国社会矛盾激化造成的;只要这些根源性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国的恐袭事件就不会停止。

  10月31日,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下城,警车和救护车停在袭击事件现场附近。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纽约发生卡车撞人恐袭事件 8人丧生

  当地时间10月31日,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下城发生小型卡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起“特别懦弱的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行为”,事件已造成8人丧生,另有10多人受伤。

  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在发布会上说,目前看来这是一起“独狼”式袭击,没有迹象表明有更大规模的袭击图谋。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账号上表示,这是“又一起由病态的疯子实施的袭击”,执法部门正在紧密跟踪事态发展。他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联系纽约警局和医院了解情况。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未收到有中国公民涉及的报告。总领馆表示将继续跟进案件进展情况。

  恐袭为何频发?专家:社会矛盾激化是主因

  赌城拉斯维加斯疯狂枪击案的阴云尚未完全消散,独狼式恐怖袭击就再现纽约。万圣节本应该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却因恐怖袭击变成了担忧甚至恐慌。

  近几年,美国的枪击、恐袭事件频频发生,到底是因为什么?

  对此,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表示,美国发生恐袭事件是由社会矛盾激化造成的。他认为,美国社会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矛盾。首先是社会政治观点极端化,许多不同的看法都比较极端,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矛盾。

  第二是种族矛盾。作为一个历史问题,近年来,种族矛盾一直有不断激化的趋势。前不久,特朗普对“白人至上主义”的表态引起广泛争议,也成为导致种族矛盾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个是贫富差距。大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税改计划重点是让富人和大型企业获益,但对贫困人口基本上没有什么关注。因此这也使得贫富差距出现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徐长银说,这三方面的矛盾不断激化,导致整个美国社会的矛盾也在不断激化。只要这些根源性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国的恐袭事件就不会停止。

  徐长银表示,以前在美国,这样的撞人事件一般在小城市出现。但现在,“独狼”式袭击者为了发泄对社会的不满,造成更大影响力,会将目标转向纽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这一点应该引起人们的格外警惕。

  (创意产品工作室: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环球时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冰洁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0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