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美经济现裂痕:股市高涨 实体经济疲软
2017-09-17 08: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薪酬增长疲软累及经济

  文章称,与特朗普和国会的共和党人所言的相反,美国企业并没有一边积攒着数万亿美元现金、一边因为被征税过高而拒绝投资。这些企业之所以对投资迟疑,是因为薪酬的软弱增长限制了消费,因此限制了经济增长。

  另外,为了刺激短期增长而提出的基础设施领域万亿美元投资计划尚未提上日程。与其直接投下这笔钱,政府更希望鼓励私有部门借助于适度的税收优惠措施来开展不同的计划。

  不幸的是,这将不足以保证大型基础设施计划从构思到实现的整个过程,而准备启动的计划少之又少。

  文章称,在贸易政策上,特朗普坚持自己的教条,“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这不仅不能拯救就业,反而将损害增长。他已经放弃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与欧盟关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他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展开谈判,还可能试图重新讨论其他自贸协定,例如与韩国的自贸协定。

  结果适得其反的移民政策

  文章称,特朗普还将通过限制移民来限制美国的增长潜能。他不满足于禁止六国公民踏入美国领土,还打算限制高级技工的移民、扩大驱逐非法移民。所有这一切都将限制可用劳动力,从而限制增长,因为美国的人口正在老龄化,许多美国人达到了退休年龄。

  文章称,如果金融领域过于放松管制,将会导致新的资产泡沫和贷款泡沫,甚至是伴随经济衰退的新金融危机。这非但不会推动经济增长,从长期来看反而会限制增长。

  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加上环保方面规章制度的退化,将会导致绿色工业领域,例如太阳能行业的增长放慢。减少对劳动者的保护将进一步降低他们的谈判权利,这将限制薪酬和消费的增长。

  因此,实际增长与潜在增长仅有2%,就不足以令人惊讶了。通货膨胀自然疲软,而股市和企业盈利却在走高。

  文章称,美国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裂痕在扩大。现金流推升的股市高水平与不合理的繁盛给人实体经济畸形的印象。调整不可避免。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5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