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增多还是重大利好?美加速自动驾驶立法
2017-09-08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众议院6日通过一项“自动驾驶法”。这项法案有望促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上述法案在众议院得到一致支持,已移交参议院,如果在参议院得到通过,可能成为美国首个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全国性法律。

  “自动驾驶法”的首要目标是为自动驾驶汽车监管确立联邦框架。与此同时,法案将显著增加可以上路的自动驾驶汽车数量。

  现阶段,有兴趣测试自动驾驶技术的车企必须向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交申请。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每年仅批准2500份申请。

  如果“自动驾驶法”获得通过并执行,上述指标起初将增加至每年2.5万个,随着时间推移将增加至多达10万个。

  游说机构“更安全马路自动驾驶联盟”代表谷歌、福特、优步、沃尔沃等行业知名企业。这家机构在声明中称赞众议院通过新法案,称“自动驾驶汽车为显著提高安全性……提供了机遇”。

  汽车交易商公司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说:“这对汽车行业和那些涉足自动驾驶汽车的企业是重大利好。”

  不过,“自动驾驶法”并未授权车企在公路上随心所欲地测试汽车。众议院通过的这一版本显示,法案要求车企证明,申请测试的对象至少与人类驾驶的汽车同等安全。

  并非所有人都对“自动驾驶法”拍手称赞。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拉杰·拉杰库马尔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研究。他认为,“自动驾驶法”的“打开方式”有问题,不应把技术可靠性与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混为一谈。

  他说:“我担心人们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伤害。如果有人受伤甚至死亡,可能会引发反弹,人们可能开始说‘这项技术太不成熟’”。(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