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自由言论?“人种智商有别论”惊现哈佛校园
2017-09-08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知名社会学者查尔斯·默里6日在哈佛大学演讲,受到黑人学生团体抵制和抗议,缘由是默里在其畅销著作中认为“智商高低很可能与人种差别有关”,批评者斥之为“科学种族主义”。

  当天,默里在哈佛校园内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内演讲,门外草坪上站着数十名学生,高喊口号“黑皮肤,棕皮肤,亚裔,白人,哈佛团结为人权”抗议默里的出现。

  针对抗议,默里表示他的观点被误解了。组织抗议的“黑人学生联合会”和“本科生委员会黑人社团”学生代表则表示“没有误解”,称默里的“仇恨言论”是对少数族裔的攻击,是想“抹去我们的存在”。抗议过后,大学内组织了一场师生讨论会,多名教授批评了默里建立在“生物决定论”基础上的研究和种族主义言论。

  默里现年74岁,曾与一名哈佛教授合著并于1994年出版《钟形曲线》一书,畅销一时,也引起很大争议。该书主要观点是:比起父母的经济、社会地位与个人受教育程度,智商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收入水准、工作表现、犯罪几率等。

  最富争议的是其中两章讨论“不同人种体现的智商差别”,结论是“我们认为有很大可能性,基因与环境因素与种族差异有关联。”

  致力于追踪种族不平等现象的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在对默里的介绍中标注其意识形态为“白人民族主义”,他本人否认这一标签。

  默里的哈佛演讲不对媒体开放。他是受“开放校园倡议”学生团体邀请来演讲。这个团体以“鼓励自由言论”为宗旨,不时邀请观点激进人士到校园演讲。

  默里今年3月在佛蒙特州米德尔伯里学院的演讲也引发示威抗议,演变成肢体冲突,一名教授受伤,数十名学生受到纪律处分。(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 建围墙隔断海景 扎克伯格改建私人种植园犯众怒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亿万富翁、社交网站“脸谱网”(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改造私人不动产上向来不吝惜钱财,近日他开始在位于夏威夷考艾岛的度假种植园四周修建围墙。
    2016-06-29 19:01
  • 缺少女性和黑色人种 巴西“全男纯白”新政府引争议
    特梅尔的新政府成立不到一天,却已开始出现“形象问题”。20多名新部长都是白人男性,引发许多女性不满。报道称,“全男”政府在女总统罗塞夫被停职数小时后亮相,显得格外刺眼。
    2016-05-14 15:23
  • 为庆祝王室添丁 不丹万人种树11万株
    在佛教国家不丹,数以万计的民众正以植树的方式庆祝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与王后耶特松·佩玛喜得王子。旺楚克国王现年36岁,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长相帅气,2006年以王子身份访问泰国时受到明星般待遇,引来众多女孩尖叫。
    2016-03-18 15:29
  • 日本打造首家全自动农场 机器人种菜(图)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一家名为“传播”的蔬菜公司2月1日发布消息称,世界上首座全自动农场将在日本开业,在这里从灌溉到收割,基本上每一个环节都由机器人操作。
    2016-02-03 00:2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