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人?美军阿富汗增兵战略被指“政治姿态”
2017-09-08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官员6日透露,五角大楼将向阿富汗增兵3500人。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美国在阿驻军将增至大约1.45万人。

  增兵阿富汗是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南亚政策的一部分。路透社6日以数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当天,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同一些国会成员闭门会晤,汇报了特朗普阿富汗新战略的基本内容。

  资料图: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演讲。新华社/路透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一名官员的话报道,马蒂斯授权追加部署3500人。

  不过,当天晚些时候,五角大楼一名新闻官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增兵规模尚在讨论中,“目前我们无可奉告”。

  特朗普8月21日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表明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反而要增兵;不再寻求国家重建,而是加大打击当地恐怖分子的力度。在新战略框架内,美国将向阿富汗增派军事顾问和支援人员。

  历经数月军政评估后,特朗普才向外界公布对阿新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战略只是新瓶装旧酒,更多是一种政治姿态。

  路透社报道,一些政府官员怀疑增兵效果,认为在政治上合乎人意的增兵规模不足以扭转局势,更不要说在当地维护稳定、保障治安。

  2001年,美国政府以塔利班政权藏匿策划制造“9·11”事件的“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为由,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在阿驻军曾一度超过10万人,令美国政府备受国内政治压力,不少人呼吁政府停止这一代价高昂的军事行动。

  2014年年底,美国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结束作战任务,其后主要向阿富汗治安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按原计划,驻阿美军人数2016年底应降至约1000人,但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多次放缓撤军步伐。

  路透社报道,迄今超过2300名美军在阿富汗战场阵亡,另有1.7万名士兵受伤。(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国际观察:阿富汗与美国为何重新靠拢

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特朗普下的什么棋?

新闻分析:阿富汗战事何以成美国“鸡肋”

美国为何欲大幅增兵阿富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