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治蚁”工程效果如何?嗅探犬来验收
2017-09-08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峡群岛的“治蚁”工程打分,一条经特殊训练的拉布拉多犬以“验收员”身份亮相,嗅探岛上是否仍有“入侵蚁”。

  美联社报道,黄色拉布拉多犬“托比亚斯”和一名训犬员在圣克鲁斯岛待了近3个月,对面积4.1平方公里的灌木丛进行探查,寻找阿根廷蚁的“老巢”。

  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生态学家克里斯蒂娜·伯泽尔5日说,“托比亚斯”没有发现新一波阿根廷蚁,标志着始于2009年的“治蚁工程”或许已经奏效。

  “这种蚂蚁非常难找到”,伯泽尔说,“‘托比亚斯’很在行,它非常享受这份工作。”

  研究人员预计,阿根廷蚁30多年前登陆海峡群岛。美国西海岸居民和农民备受其扰。按照伯泽尔的说法,在隶属海峡群岛国家公园的圣克鲁斯岛上,阿根廷蚁强势同“土著蚁”抢食花蜜,阻挠蜜蜂授粉,导致种子“停产”,部分植物物种因此灭绝。

  七年前,生态保护团队启用直升机向洛杉矶西北部岛屿的多个阿根廷蚁“疫区”,喷洒含低剂量杀虫剂及糖水的珠状“弹药”。觅食的工蚁被甜味吸引狼吞虎咽,返回“老巢”后导致蚁后“中毒”。蚁后“驾崩”,阿根廷蚁的“殖民地”最终消亡。

  “我们回来看看是否有效果”,伯泽尔说。尽管“托比亚斯”扑了个空,研究人员仍需对长期数据进行研究方能得出阿根廷蚁“被根除”的结论。

  “托比亚斯”隶属一个环保工作犬小组,此前在蒙大拿州一处湖泊嗅探入侵物种斑马贻贝。圣克鲁斯岛的工作完成后,它将被派往海峡群岛最南端的圣克利门蒂岛,对那里的“治蚁”工程进行“验收”。(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