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杀死癌细胞?寨卡病毒或有望变害为利
2017-09-08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研究人员“以毒攻毒”,尝试以寨卡病毒攻击恶性胶质瘤干细胞。结果发现,化疗“杀不死”的癌细胞被寨卡病毒成功“消灭”。

  恶性胶质瘤是最常见的脑癌类型。美国每年有1.2万人患这一疾病,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最近刚刚被确诊。治疗恶性胶质瘤的标准方式是放化疗,但大多数病人在两年内死亡。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日报道,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就寨卡病毒在恶性胶质瘤细胞上的作用进行实验研究。

  研究报告5日刊载于美国《实验医学杂志》月刊。报告作者之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迈克尔·戴蒙德说,“寨卡病毒喜欢对神经前体细胞下手,我们假设这一点可以用来对付恶性胶质瘤干细胞。”结果发现,寨卡病毒能够杀死“耐受目前疗法并导致死亡的恶性胶质瘤细胞”。

  研究人员向33只小鼠直接注入寨卡病毒或盐水无效对照剂。按照报告说法,两周后,“接受寨卡病毒的小鼠,肿瘤明显缩小”,生存期也明显比对照小鼠更长。

  目前,研究还没有进入人体测试阶段。

  “我们用已知最强力的方式治疗病人,却发现患者肿瘤几个月后复发,令人十分沮丧,”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米兰·切赫达说,希望某一天,“寨卡可以同目前疗法相结合,消灭整个肿瘤”。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埃及伊蚊传播,也可性传播。人感染寨卡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类似登革热的症状。绝大多数感染者病情温和,但孕妇需格外小心,一旦感染可能导致胎儿出现小头畸形。(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