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全民观赏日全食?(图)
2017-09-05 08:55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8月21日,今年全球唯一的一次日全食在美国上演。据计算,这次日全食在美国百年一遇,并且是一个“超级日全食”,先从美国东部时间8月21日中午12点零5分,俄勒冈州开始出现日全食,至美东时间下午1点15分,从俄勒冈州看,太阳被完全覆盖。下午4点钟,日全食在南卡罗来纳州结束。

  超级日全食在全美掀起一股观赏热潮,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家人和部分官员,也在白宫观赏了这次天文奇观。媒体报道,特朗普刚开始并没有戴眼镜,直到被提醒才戴上眼镜观看。连总统都不用正确的打开方式,也就知道还有相当多的人并不了解日全食,因此观看日全食有些人其实就是凑热闹、假模假式地看看而已。

  然而,美国人认为,面对这种“超级日全食”,与其假装看看,不如鼓动全民认真观赏,即便营造出的是一个科学嘉年华,也正求之不得。

  为了满足公众对科学的关注和好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早就推出了主题网站,对此次日全食现象进行全面介绍,告诉公众如何安全观看日全食、参与有关的科研活动。

  而且,NASA和美国大学及高中的57个团队在全美境内超过三十处同时放飞五十多个高空气球,横贯整个日食观测的最佳路径,通过高空气球从临近空间(高度20千米至100千米左右的地球空间)现场直播日食,将视频和图像发送到NASA的网站,形成横跨整个北美洲的联网直播。

  所以,特朗普没有戴眼镜并不意味着他是科盲或假装看日全食,而可能是因为兴奋过头,一时健忘。

  而且,即便知道有很多人会因为不正确的打开方式看日全食而受到伤害,例如分析机构预计,这次日全食会在全美范围内造成至少一千人失明,或者视力永久性受损,但美国科学界还是鼓励人们观看日全食。一则机会难得,二则让全民对日全食有一个比较通俗但又理性的了解,是一种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大课堂,比慕课还要广泛和有效。

  不过,相较于科学界和专业人员,即便是总统特朗普也是吃瓜群众,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专业人员是最认真观看的,吃瓜群众即便一本正经,也是外行看热闹。NASA动用了11架航天器,其中有两架WB-57F观察日食。WB-57F是B-57轰炸机的衍生机种,是配属NASA的高空气象观察机。WB-57F的机鼻部位安装了高解析度镜头,以每秒30张的拍摄速度,跟着阴影飞行7分钟并连续观测,全程捕捉日全食。美国许多研究机构,尤其是位于“日全食带”地区的研究机构更是借此机会开展了日冕磁场测量、太阳辐射能对地球的影响等多项研究。

  尽管1931年,法国天文学家博纳德·弗第南德·李奥特发明了日冕仪,能让人们在阳光普照时也能够对日冕进行观测,但是日全食还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观察日冕的极好机会。因为,日食的发生是由于月球从地球与太阳之间经过,三个天体基本处在同一条直线上,月球会遮挡部分或全部的太阳,形成日偏食和日全食,尤其是在日全食时,是观察和认识太阳的最好机会。

  研究日全食对了解太阳和地球上人类的生活非常重要,例如太阳黑子。在太阳表面有一些高强度磁场聚集的地方,高强度磁场抑制了来自内部的能量流,使这些区域的温度降低约一千五百摄氏度,使得这些区域比周围更暗一些,即太阳黑子。太阳黑子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次高峰,也即太阳活动峰年。在此期间,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会从太阳最外层喷射大量带电粒子,严重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破坏臭氧层,干扰无线通信,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人类对太阳黑子的变化周期和原因仍然不太了解,因此对其研究有助于帮助地球上的人类安全生存。

  当然,仅仅靠日全食和日偏食来观察和研究太阳还是不够的,研究人员也希望发明各种仪器来研究太阳,一是不会被太阳伤害,如刺伤眼睛,二是研究太阳的时间更长。因此,科研人员研发了发射探测器穿过太阳日冕层,以便更好地理解太阳风以及进入太阳系的物质。

  现在欧洲空间局宣布,他们计划于2020年发射升空的Proba-3卫星来打造人造日食,以观察和研究太阳。这就像是把日冕仪送到太空,Proba-3卫星将使用两个组件──摄像机卫星和遮光盘卫星,一起升空,协同运作,就像长达150米的日冕仪那样直接在太空工作。如此,Proba-3卫星在每19.6个小时的地球轨道飞行周期内,都会制造出6个小时的人造日食观察时间。

  显然,这可弥补地面日冕仪因受偏光影响,观察视野严重受限以及日全食发生时间短、不利于观察研究太阳的缺点。

  所以,观赏日全食和研究太阳,地球人是认真的,而非假装。(张田勘 摄影:苗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6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