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靠国际市场救市?
2017-09-05 08:5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周末,历时四个月的北美暑期档正式宣告结束,虽有美国劳工节假期加成,周末票房以7466万美元止步下跌,但也难挡其成为17年来票房最低的一个劳工节周末。至此,今年北美暑期档总票房落点37.8亿美元,10年来首次跌破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14%,8月降幅更高达34%。

  虽然诺兰神作《敦刻尔克》票房累计1.788亿美元升至二战题材电影历史第三,仅次于《拯救大兵瑞恩》的2.165亿美元和《珍珠港》的1.985亿美元,但由帕特里克·休斯执导的 《王牌保镖》仅凭借千万美元就登顶周末票房榜首,成为史上最“弱”的三连冠影片。两部新上映影片成绩更是惨不忍睹:重映版《第三类接触》和《狂热郁金香》仅分别收获180万美元和120万美元票房。

  本土失意,好莱坞却在国外市场收获颇丰,海外票房同比增长4%。《变形金刚5》 全球票房6.4亿美元,其中海外票房就占到了4.74亿美元;《加勒比海盗5》 全球收入7.9亿美元,其中本土收入只有1.72亿美元,海外票房突破6.18亿美元;阿汤哥的 《新木乃伊》 则更为夸张,在全球总票房4.78亿美元中,美国本土仅收获8010万美元。

  当然,今夏也不乏墙内墙外都开花的影片:《银河护卫队2》 全球横扫8.62亿美元,其中本土得到了3.89亿美元的票房;《神奇女侠》 全球票房累计8.62亿美元,本土高达4.6亿美元;《神偷奶爸3》 也表现不俗,全球突破9.7亿美元,本土收获2.54亿美元。

  有美国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缺少主力影片是今夏北美电影市场萎靡的重要原因之一。暑期档至少应该再多三部大片,大片以及喜剧片的稀缺给电影市场留下了至少5亿美元的空白。

  来自流媒体的竞争也是造成电影市场低迷的原因。为了应对这一局面,“电影月票制”应运而生。美国电影在线订阅服务公司MoviePass 日前推出了低至9.95美元的电影包月套餐,在好莱坞引起了不小轰动。美国知名影视媒体 《好莱坞报道者》 的资深编辑瑞贝卡·福特对月票能否一扫北美票房不景气的局面表示乐观:“这个价格相当吸引人,必定将让更多观众走入电影院,带动新的观影热潮。”如今包月套餐推出刚过半月,能否为市场带来积极效应,影响北美电影大格局,还将拭目以待。(见习记者 王筱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6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