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新学期涂抹“底色”
2017-08-31 13:5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八月底九月初,世界大部分国家迎来开学季。不同国家的中小学迎接开学的方式不同,各具特色。本文将以美国、日本、芬兰、比利时四国为例,看看那里的孩子们是如何“拥抱”新学期的。

  美国 老师家长齐上阵

  8月21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115所公立中小学校中的102所打开校门,迎接返校学生(另外13所已提前开学)。为了迎接2017至2018学年正式开始,DC教育部长威尔逊凌晨两点就起床了。与往常一样,坚持完成了晨练、晨读并吃完简单早餐之后,威尔逊便离家开始了忙碌的一天。面对自己即将开始的第一个完整学年,今年2月刚就任的年轻教育部长说:“新起点很重要。我希望能塑造新的发展战略,解决特区教育发展过程中多年遗留下来的问题。”这一天,他的日程很紧,要前往数所学校进行开学演讲。

  与威尔逊部长一样,很多人在暑假过后又投入繁忙的新学年中。全美学校没有统一的开学日期,不同的州,甚至市、郡、县也不尽相同。例如,DC附近的两个州里,弗吉尼亚州的中小学大都在8月底开课,而马里兰州今年新学期将于9月4日后才开始。尽管开学时间不同,但美国学校、老师、家长,乃至社会相关机构都会为之进行积极准备。

  很多美国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在“开学日”的表现将为其未来在校表现奠定基础。因此,校方会精心筹备“开学日”,力争达到最佳效果。通常情况下,小学会采用时下最流行和热门的玩具、图片、儿童节目主人公形象等来策划“开学日”活动,这样,孩子们能迅速对校园产生浓厚兴趣。而很多美国中学则安排本校运动队队员或是乐团学生在校门口表演,欢迎新生,迎接老生。有趣的是,这一天的有些环节和中国十分相似:从校长、年级组长到负责课外活动的老师们,会纷纷登台介绍光荣校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而学生家长代表则会介绍自身感受,分享孩子在学校的成功经验等。

  美国老师为了新学年的到来,也都颇下了一番功夫。在小学,担任班主任的老师一般会筹划如何在与孩子和家长们的第一次见面中进行良好互动。而中学老师通常会把自己的教室布置得独具特色,并力争在短时间内以独特新颖的方式,让选修本课的孩子们了解课程特点和要求,并建立起对所选课程的兴趣。

  为了帮助孩子们在新学年好好学习,美国家长其实也“很拼”。“开学日”,家长要么与学校、老师沟通,要么担任各种“志愿者”。在美国,很多州都为学生开学提供长达数天的部分商品免税优惠。一些商家则抓住商机,开辟“开学季”专区,销售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电子产品等。

  日本 安全教育是关键

  日本与许多国家不同,新学年是从每年的四月开始,一个学年分为三个学期,在秋天开学的是第二学期。与第一学期开学不太一样,秋季开学并没有丰富的新生入学式、迎新大会等,但是依旧有许多事情需要学生去做。

  在东京读小学的华人小学生丛婉瀛告诉记者,与中国学生类似的是,日本小学生开学第一天要将暑假作业交给老师,发新书、打扫教室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要汇报暑期实践活动的情况,并与同学一起进行交流。学校会组织学生展示暑期研究报告,并让学生在班级里讲解。如果学生作品被认定为优秀,会被贴到教室走廊的墙壁上,甚至参加所在地区的学校竞赛,有时还可能会得到表彰,这也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展示暑期研究成果的平台。

  每个学期开学时,安全教育是学校特别注重的环节。日本的小学尤为重视,因为这个年龄段最适宜进行安全教育。儿童接受安全指导并转化为行动,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最为容易。如果错过了这个关键时期,将会在孩子今后的人生中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日本安全教育的内容也分很多种,比如生活安全、交通安全和灾害安全等。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年龄段进行教育。比如说,开学时会组织班会,老师围绕有关生活安全、灾害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尊重生命、环境问题等设定一些主题,与学生开展谈话讨论,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指导。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日本临近开学时有许多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开学前购买文具、书包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日本却被格外重视,而且对日本家庭来说是一笔较大的开支。拿日本学生背的书包来讲,小学生多用背包,而中学生则用提包。商家们意识到学生的书包设计潜在市场十分大,因此每年都要聘请知名设计师设计新概念产品,吸引家长的目光。有舆论认为,学生的书包日趋成为创意产业,每个商品中设计和创意的附加价值很高。所以,日本学生的书包价格差距也很大,一般在2万日元左右(约合1200元人民币),但名人设计的书包价格可达十几万日元。另外,在每年的开学式上,日本学生们都要穿着统一的校服,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校服价格也不菲。日本的校服普遍分为夏装和冬装两种,有的学校则分得更细,多出了秋装和外套。这些校服一般是由校方委托专门厂家设计定做,据了解一套校服价格在4万日元左右(约3000元人民币)。

  芬兰 校外郊游寓教于乐

  对于芬兰的小学生们来说,开学后最让他们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校外郊游了。8月17日上午,赫尔辛基国际学校ISH的小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至五年级的所有学生统一乘车来到了距离市中心并不太远的“愤怒的小鸟”主题游乐园。

  在芬兰,“愤怒的小鸟”就类似于美国的米老鼠,其生动的形象可谓家喻户晓。不过,此次赫尔辛基国际学校的老师组织学生去那里的目的可不仅仅是让孩子们玩耍,他们其实也在穿插进行着一堂校外教学实践课。

  教学内容是通过学生做游戏来完成的,第一个游戏是按班级分组,同龄的孩子一起参加比赛。按照规定好的线路,每个学生手持装满了水的杯子依次轮流在活动区里快速穿越多种障碍物,抵达终点后将手中杯子里的水倒入本班老师手中的容器内,哪个班级的老师累积获得的水量最多,哪个班级就获胜。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时刻保持身体平衡避免水洒的同时快速奔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游戏的目的并没有局限在提升身体素质上,它在孩子们的内心里悄悄播下了团队合作的种子,让每一个学生学会思考个人与团队之间的关系和作用。

  第二个游戏需要全体学生共同参加,每个年级的学生都领到不同颜色的T恤衫,然后按照颜色进行分组,再随机挑选不同年龄的孩子组成搭档,两人合作参加比赛。游戏中,相互间并不熟悉的两个孩子要互相配合,不得用手接触气球,仅靠身体挤压气球,步调一致地行进,将气球传给同组的下一对学生,最先完成任务的队获胜。虽然比赛很快在一片欢笑声中结束了,但无论是一年级的学生,还是五年级的学生,在不经意间已经锻炼了与陌生人沟通、协作以及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相处的能力。

  芬兰奉行的教育理念是,学校的重要职能是传授给学生在未来生活中所需要的关键技能。这些技能不仅是独立思考与终身学习的能力,还包括适应多元环境与文化的能力,以及应对复杂局面时的积极心态等。从上述的这次郊游活动中,我们不难看到,芬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是寓教于生活之中。

  芬兰学校的教学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常规的课堂教学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外,也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的校外教学实践活动。学校普遍认为,诸如郊游踏青、参观博物馆等活动,有助于拓宽学生视野,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与人沟通和相处的技巧,敢于面对陌生人提出自己的见解。总之,芬兰的初等教育正在设法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模式,调动学生的自身潜能,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在获得社会认可的同时,如开学郊游一般的活动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心。

  比利时 “假期分享会”其乐融融

  “埃及金字塔到底什么样?”“去中国游了哪些城市?”“撒哈拉沙漠真的非常热吗?”这是比利时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最常见的对话内容。开学第一天的“假期分享会”,大家谈论的不是暑假是否完成了作业、上了什么辅导班,而是假期的旅行经历和见闻——因为比利时中小学生没有任何假期作业!

  记者在布鲁塞尔著名的百年老校圣米歇尔中学采访了几位学生。斯蒂法妮和阿兰是该校高二的学生,分别是比利时国家女子高尔夫球队和青少年田径队的队员。他们平时就经常请假参加各种比赛,而假期则可以“名正言顺”地参加训练和比赛。他们非常骄傲能够代表比利时参加国际比赛,让人们了解比利时。开学第一天,他俩因为参加比赛“为国争光”,受到同学们“热捧”。

  阿涅斯是位来自布鲁塞尔郊区的初中生,她家里养了几匹马,马术是阿涅斯的业余爱好。假期里,一家人外出旅行也不忘记带上马儿们,停下来就在森林中骑马,或去马场练习马术。阿涅斯在欧洲各地遇到来自不同国家的马术爱好者,不仅提高了马术水平,结识了朋友,还学习了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一举多得,这独特的假期收获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那么,在比利时的华裔孩子在开学第一天会交流些什么暑假心得呢?每年,中国驻比使馆协助比利时华人专业协会组织华裔学生到中国各地开展“寻根之旅”活动,每次都吸引大批旅比华人和华侨子女参加。他们在中国各地旅游的同时,学习中国历史、文化、艺术,回到比利时还举办联谊会,增进感情、交流体会。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参加“寻根之旅”的华裔学生所分享的经历经常是各学校开学分享会的主要内容。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民间大使”。

  不久前随父母驻外的中国男孩小强告诉记者,他今年的暑假参加了两周的法语强化班,到美国游学了一个月,还和父母一起外出旅行了两周。他告诉记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假期他不仅“行万里路”,而且还阅读了一些中文和外文的书籍,收获颇丰。开学第一天,他用流利的法语在班级发表“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演讲,结合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兼顾东西方文化比较,博得满堂彩。小强笑着说,开学第一天开了个好头,对未来的信心更足了。

  比利时的教育体制在法语、弗拉芒语和德语三种语言区各不相同,但“寓教于乐”和“轻松学习”是基本宗旨,这在开学第一日的假期分享会中可见一斑。但比利时中小学“散养式”的教育方式也导致许多比利时学生从小过于放纵自己,没有自觉学习的习惯,近年来也引起了比利时各界的反思。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我们从比利时中小学开学第一天的“欢娱场面”中,是否也能察觉到笑脸背后的隐忧呢?(记者 韩显阳 张冠楠 卞晨光 刘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3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