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治安恶劣 加大伯克利分校提供贴心安防服务
2017-08-31 11: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8月30日电 综述:校外治安恶劣 加大伯克利分校提供贴心安防服务

  新华社记者马丹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南门外的街道上,以及几个街区之外的人民公园里,总是徘徊着三三两两的无家可归者,其中一些人举止怪异。即将升入大四的中国留学生于青妮平日经过那里时会格外警觉,尽量避开他们,避免与他们有什么接触。

  “我觉得有些流浪汉可能精神不太正常,害怕他们突然袭击我,有些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于青妮说。

  作为世界一流名校,加大伯克利分校吸引了众多像于青妮一样的国际留学生。校方数据显示,该校注册国际学生约6000名,其中来自中国的有2000余名。身在异国他乡,人地两疏,安全始终是留学生及其父母关心的大事。更何况,加大伯克利分校的安全排名一直不佳,在2016年的一项调查中被列为加州校园犯罪报案率第二高的大学,平均每千名学生有3.29起。

  校园安全也是加大伯克利分校的一项头等大事。学校警察局为此采取了多种安保措施,包括安全知识教育、夜间陪护、蓝灯报警电话等,为学生提供贴心的安全防护服务。校警察局安全项目警官韦德·麦克亚当说:“我们可以处理学生的所有安全需求。”

  像美国多数大学一样,加大伯克利分校没有围墙。麦克亚当说,学校地处市中心,校园开放,与城市环境融合,这意味着校园不是一个与外界隔绝的保护区。事实上,虽然学生们感觉在校园里相对安全,但学校周边地区治安较差,案件频发,来自校外的不安全因素给校园安全带来很大挑战。

  学校警察局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希望他们了解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充分运用自我保护措施。据麦克亚当介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主要有两类,其一是新生入学时的总体安全教育,包括介绍校警察局以及相关服务、安全常识和做法、学校及周边地区的犯罪数据等。

  另一类安全教育是为学生举办各种主题的安全讲座。比如,通过暴力事件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如何与特警配合,一旦校区发生暴力事件如何应对。其他主题的安全讲座还包括如何使用辣椒喷雾剂、网上交友须知、如何防范偷盗等。“学生有什么安全问题,我们都可以解答,”麦克亚当说。

  官方信息显示,偷盗、抢劫、攻击是加大伯克利分校和周边地区最常见的案件。每当发现犯罪活动,校警察局会通过案件警示系统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通知学生,除了描述案件发生情况,同时也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建议,提醒学生多加防范。

  麦克亚当说,在学校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报警时,学生可以用手机拨打学校警察局的报警电话,也可以利用蓝灯校园报警电话系统。所谓蓝灯报警电话是一种顶部亮着蓝灯的电话杆,安装在加大伯克利分校校园内很多地方。电话杆与学校警察局接警系统相连,按下上面的一个红色紧急按钮,就拨通了报警电话。

  麦克亚当解释说,用蓝灯电话一键报警的好处是,警察局调度中心可以直接知道报警人所在方位,马上派警官赶到事发地进行处置。而如果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人需要向警方描述自己所在的位置。

  避免夜间出行是一个安全防范措施,但假如学生因学习或其他原因不得不很晚离开学校,可以给校警察局打电话,要求提供夜间步行护送服务。麦克亚当说,由在校大学生兼职充当的社区服务警官会来接他们,然后步行护送他们到校园或附近一定范围内的目的地。

  学生警官在陪护时统一着装,胸前有CSO(社区服务警官)的徽标,背后有CSO字样。麦克亚当说:“在许多针对行人的抢劫案中,犯罪嫌疑人专挑那些独自行走的人下手。我们觉得,如果你是与穿制服的人一起行走,就不大可能成为犯罪受害者。”

  免费的夜间步行护送服务从日落到凌晨3点,一年中不间断,深受学生欢迎。这是学校夜间服务的内容之一,另外两项内容是晚7点到凌晨3点的夜间班车和凌晨3点到5点半的门对门专车接送。

  得益于自己的谨慎,于青妮至今还没遇到过危险的情况。除了自我保护措施,她觉得利用学校的安保服务很重要。比如新学年课业加重,从学校晚归的时候会更多,她说,届时一定要打电话叫夜间步行护送服务。另外,按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中校警的建议,她早就把学校警察局的报警电话号码保存在手机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7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