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芝加哥大学多管齐下保护学生安全
2017-08-30 16: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芝加哥8月29日电 综述:芝加哥大学多管齐下保护学生安全

  新华社记者汪平 苗壮

  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及周边地区是许多中国留学生出国深造的一大目的地。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芝加哥领区的美国中西部9个州就有8万多中国留学生,占到全美中国留学生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芝加哥有秀美的天际线、整洁的市容和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但是由于枪杀案高发,芝加哥近些年被冠以“暴力之城”的称号。据《芝加哥论坛报》统计,仅在2016年,芝加哥就有762人死于枪杀,这比同年纽约和洛杉矶枪击死亡人数的总和还多。因此对外国学生而言,选择在芝加哥留学不免有一定的安全顾虑。

  当地警方介绍,枪杀案主要发生在芝加哥最南边的几个街区,那里以非洲裔居民为主,市中心和北部相对安全。芝加哥的大部分高校坐落在市中心和北部,与那些潜在的危险区域距离较远,安全比较有保障。

  对于坐落于城市南部的芝加哥大学来说,安全问题始终被高度关注。尽管这所全球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周边是从57街到61街的非洲裔社区,属于不太安全的区域,但校方凭借细心建设和周密安排,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该校学生肯尼思·罗杰斯告诉记者,即便晚上走在校园,总会不时发现安保人员站在街角,这让大家感到很安心。

  该校的中国留学生刘佳路表示,尽管之前她对于芝加哥的治安状况有所耳闻,但是三年以来,她没有遇到过危险的情况,周围的同学和朋友也没遇到过。她认为,这得益于学校充分的安全教育和完善的安保措施。

  刘佳路说,开学的时候,学校都会给新生举办安全培训讲座,告诉他们校警的手机号码,“万一有事情的话直接打电话给校警,他们会在三到五分钟内赶到”。

  此外,芝加哥大学还会通过电子邮件和社交软件向在校生通报周边治安案件,提供一些安全小贴士,起到预防作用。

  记者发现,校内建筑和干道旁边竖立着许多蓝色的报警灯柱。“上面都有编号。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你就跑到最近的一个灯柱,按上面的按钮,它就会自动报警,并且提供定位。一般每隔一两个街区也会有学校的安保人员站岗,一直到凌晨两点左右。”刘佳路说。

  据了解,芝加哥大学周边的很多社区公寓已被校方买下,其中一部分用来满足师生的住房需求,剩下的出租给符合资质条件的租客,从而保证了校园周边的安全环境。

  刘佳路还说,学校提供24小时免费校车接送,校车会在每个停车标志线招手即停,对于晚自习的同学来说是非常贴心的服务。

  凭借这些措施,芝加哥大学建立起比较可靠和周密的安全网络,让学生能安心求学。

  同时,广大留学生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必不可少。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希望学生来美国之前了解当地的文化和法律,参加学校举办的安全教育,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他特别提醒留学生要尽快了解学校周边及所在城市的安全状况,避开事故多发的街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刘笑冬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7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