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画家李斌巨幅油画《东京审判》(局部)首度公开亮相
2017-08-17 10: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籍华裔画家、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中心研究员李斌的巨幅油画《东京审判》(局部)16日在上海首度公开亮相。

  当天,由上海交大主办的《东京审判》巨幅油画暨《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纪念版揭幕仪式在此间举行。

  此次展出的画作由李斌及其团队创作,以油画绣像方式将检辩双方等数百位真实人物塑造在画面下端,以丝网版画方式再现日军暴行历史图档和庭审记录于画面上端。

  这也是首次将“东京审判”这一历史题材引入油画的作品。

  李斌预计全画幅长100米、高4米,以中国战场为主并涵盖太平洋、南亚、苏蒙等战地实况,将11个国家的法官、检察官特别是中国代表团成员尽可能地画入其中。

  本次展出的是他历时两年半完成的近三分之一画卷,包括对华侵略、对华暴行罪庭审(4米×28米)和11国代表法官、检察官(4米×8米)两部分,完整作品计划于2018年11月东京审判宣判70周年之际全部完成。

  出生于1949年的李斌最注重画历史题材,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东京审判”这个题材。为真实再现这段历史,李斌多次前往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东京、中国台湾等地考察、找寻资料。

  李斌讲究写实,在画11国代表法官、检察官时,反复考究细节,他设法找来当事人的照片,为使画作更贴近真实人物,又一次次对比,找志愿者模仿当事人的动作,甚至自己穿衣拍照实验等,为准确画出中国检察官倪征出席法庭时领带上的花纹,李斌多次向其子女求证,反复修改。

  李斌指着画作中甲级战犯松井石根接受审判部分说,作品上端是松井石根骑着高头大马进南京城的历史照片,以及关于他的庭审记录,同时用黑色标识出他的名字,“通过这样的强烈对比,希望观众能对东京审判有全景式了解”。

  “接下来我将全身心投入这幅画作的创作中去,将来想把它带去日本巡展,我们要让日本右派看后心服口服。”李斌说。(记者 许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国华裔青年“寻根之父”郑国和
    1991年,郑国和和麦礼谦一起创办“寻根计划”,与广东省侨办合作,带领美国华裔青年回广东寻根问祖。”  郑国和说,寻根者都是华裔优秀青年,他们陆续成为各领域的杰出人物,这不但有利于美国社会,也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2017-08-07 08:56
  • 美国4名华裔学生荣获国际生物奥林匹克大赛金牌
    美国生物奥林匹克代表队在2017国际比赛拿下四枚金牌,(左起)Edward李、曹宝贝、Catherine王、Thomas熊。今年生物奥林匹克大赛由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与华威大学联合举办,7月23日开幕至30日闭幕,赛程一周,检验世界各地高中学生的生物学知识。
    2017-08-01 13:27
  • 华裔舞女圆梦纽约
    日前,18岁的新西兰华裔女孩阿丽莎收到了一张珍贵的入场券,成为美国“火箭女郎”舞蹈团暑期集训的舞蹈演员之一。谈到“火箭女郎”舞蹈团,阿丽莎眼中闪着光芒,脸颊上的小酒窝也随之展现。
    2017-07-28 10:2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83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