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青年“寻根之父”郑国和
2017-08-07 08:5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郑国和。资料图片

  27年来,他义务带领500多位华裔到广东寻根,足迹遍布400多个村庄,风雨无阻,人们称他“寻根之父”。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华裔后代明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我踏上祖先的土地”

  1880年,郑国和的曾祖父从中国移民到夏威夷。郑国和从小就对家族历史十分好奇。一次,华人历史学家麦礼谦在讲座中教大家画出家族族谱。郑国和饶有兴趣,回到家里便开始找族谱,在其中一个分支上,他找到了父亲的名字,还有出生的村落。于是,他决定回一趟中国。

  1988年,40岁的郑国和第一次踏上了祖先的土地——广东省中山市三乡乌石村。他找到了父亲的祖屋,还有父亲读过的旧时书院。他在每张凳子上都坐一下——其中一张肯定是父亲坐过的。这次认祖归宗,让郑国和做出了一个更大的决定。

  “每个圆梦的人,都哭着笑着”

  1991年,郑国和和麦礼谦一起创办“寻根计划”,与广东省侨办合作,带领美国华裔青年回广东寻根问祖。为此,他还苦练语言,除了精通英语、西班牙语、菲律宾语,郑国和还能讲一口流利的粤语和普通话,还懂台山话、闽南话。

  他还记得第一次带着10个青年学生到中国寻根的情景:“很多地方没有公路,没有导游,从广州到台山要6个多小时,中途还要摆渡,然后步行一两个小时才能进到村里。”

  从美国到广东,跨越半个地球。很多寻根者仅凭一个只有读音的地名、一张老照片、一段模糊的记忆、几句来自长辈的口头描述,有的甚至只有一个邮编,就踏上了寻根之旅。

  尽管充满各种艰辛,但每当一个团员成功找到自己的祖屋或者亲人,每个人都“哭着笑着”,那样的场景无法忘记。

  据了解,一个寻根团,从发布报名、筛选团员、设计行程、回广东寻根、返美后团员撰写寻根体验、举办寻根展览和分享体会、寻根文章集结出版等,整个过程要持续一年。

  寻根,让素不相识的寻根者们联系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

  “中华文化改变寻根者的人生”

  郑国和说,每当寻到故乡,华裔青年都要到祖屋点上几根香。当站在祖辈故乡的土地上,瞻仰着祖辈生活过的地方,听乡亲们讲述着过去的故事,曾困惑华裔青年的疑问也得到了答案。而这,也是郑国和一直坚持的原因。

  “在美国,很多华裔青年对西方的文化和历史非常熟悉,却不会说一句中文!我就像他们的父亲,有责任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历史和祖先,希望他们了解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一代代地传下去。”

  郑国和说,寻根者都是华裔优秀青年,他们陆续成为各领域的杰出人物,这不但有利于美国社会,也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27年光阴,让郑国和从中年步入老年,但他表示,寻根之旅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冉文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3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