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中国学生“裸归族”为何多达九成?他们这样说
2017-08-14 14:2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为身份,为机遇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由于美国各类行业的发展主要依赖科技和商业主导的产业,所以商业与金融行业、计算机与数学行业是岗位数量开放较多的领域。“技术含量”高的岗位通常是最适合中国留学生的就业选择。

  尽管并非“热门专业”出身,蒋隆达还是幸运地拿到了美国一家上市公司的聘书。2013年他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商学院毕业后,留在美国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蒋隆达的高中是在肯尼亚的一所英国学校完成的,语言水平过硬。即便如此,他依然认为在美国找工作“很费劲”。蒋隆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市场营销方面,单从语言上来说,中国学生就没有优势,而且本地人对当地市场情况更了解。”之所以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除了“幸运”,蒋隆达认为还得益于他从大二开始从未停止过的“实习经历”。而大多数中国学生到大四才开始找实习,“这样比较危险”。

  与大多数中国学生在美求职是为了“拿身份”不同,蒋隆达则是“为回国创业积蓄能量”。在美国上市公司工作一年后,蒋隆达又跳槽到中信集团洛杉矶分公司,有了双重背景的工作经验,他于2016年选择回国创业。蒋隆达现在的身份是NIPPO贸易公司(肯尼亚)总经理,兼任肯尼亚浙江商会秘书长,他的工作内容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的民营企业带到非洲,开拓非洲市场。他说,“在美国工作时积累的经验,在非洲更能凸显出优势,未来至少10年,我要往返中非之间,促进贸易合作。”蒋隆达说,哪里有市场、哪里有空间,他就去哪里,“美国显然不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中国留学回国人员超265万,海归为什么越来越多
    鲍捷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博士生导师,先后在美国布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求学、工作了七八年。2015年,从瑞典本科毕业后,刘琦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北京大兴区采育镇施家务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7-08-03 09:46
  • 留学该选择冷门专业吗?
    有的留学生是因为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国内十分稀少、专业程度比国外低才选择出国的,也有的留学生是因为在国内读了和冷门专业密切相关的专业,为了深入研究才选择出国。秦震在天津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学习,目前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大学研究关于地热的集总参数模拟以及分布式参数模拟。
    2017-07-27 09:04
  • 薪水高生活成本低 美国这5座城是留学生工作圣地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影响留学生选择居住城市的因素中,除了工作还有生活成本和收入潜力。根据美国Payscale显示,奥斯汀的软件工程师中等薪酬是76,998美元;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将获得106,434美元的年收入。
    2017-07-10 11:0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