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中国学生“裸归族”为何多达九成?他们这样说
2017-08-14 14:2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回国可以“更精彩”

  “如果说我人生的可能性在美国是‘1’的话,在国内简直就是‘100’。”25岁的汪心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所以为什么一定要留在美国,在小圈子里自我纠缠呢?”

  汪心仪本科毕业于国内大学的国际关系专业,之后赴美继续攻读该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尽管一毕业就潇洒回国,但她并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裸归”。 攻读硕士期间,汪心仪曾在当地一家咨询公司实习,老板是美国人,促成中美公司项目,中间抽取佣金,因此常年需要中国实习生。“有点像皮包公司,是那种在国内根本不会去的。”汪心仪说,“文科生在美国求职,语言劣势会被放大,和美国人相比,对中国比较了解算是唯一优势。因此哪怕一个很小的美国公司,只要有一个和中国相关的职位,都会让中国留学生抢破头。”

  华人在美国开的公司也是中国留学生的一个选择,但这种公司的目标客户还是华人,比如地产中介、移民中介等。汪心仪毕业前找工作时,遇到过一个洛杉矶华人开的股票公司,号称可以办理H1B,这引起了她的兴趣。谁知工作内容竟是给第一代讲粤语的移民推销股票,“骗”老人的养老钱。汪心仪说,“文科生在美国求职,转来转去还是要和中国元素扯在一起,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回国面对真正的市场?”

  汪心仪算是自主选择回国发展的中国留学生,她现在是北京一家公司的互联网分析师,谈起回国一年来的感受,她对记者说:“很精彩”。在她看来,北京的机会很多,行业研讨会、文化聚会、各种交流活动都可以参与,在美国的话就很局限,格局很小。汪心仪总结说,“回国要趁早,越早越好。美国那一套所谓的工作经验在国内根本用不上,还得从零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中国留学回国人员超265万,海归为什么越来越多
    鲍捷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博士生导师,先后在美国布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求学、工作了七八年。2015年,从瑞典本科毕业后,刘琦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北京大兴区采育镇施家务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7-08-03 09:46
  • 留学该选择冷门专业吗?
    有的留学生是因为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国内十分稀少、专业程度比国外低才选择出国的,也有的留学生是因为在国内读了和冷门专业密切相关的专业,为了深入研究才选择出国。秦震在天津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学习,目前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大学研究关于地热的集总参数模拟以及分布式参数模拟。
    2017-07-27 09:04
  • 薪水高生活成本低 美国这5座城是留学生工作圣地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影响留学生选择居住城市的因素中,除了工作还有生活成本和收入潜力。根据美国Payscale显示,奥斯汀的软件工程师中等薪酬是76,998美元;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将获得106,434美元的年收入。
    2017-07-10 11:0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