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气“苹果”为何“服软”
2017-07-28 10:34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高傲的苹果公司在大陆频频低头服软。苹果宣布,7月18日至24日,凡在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指定商铺,使用Apple Pay来支付,即可享受低至5折优惠,以及高达50倍银行信用卡积分奖赏。

  再者,6月份苹果发布了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拟向应用内购买收取30%的抽成。然而,仅一个月后,苹果这种强硬作风不再延续,日前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高层爆料称,苹果正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的时候,不再强制通过APP Store 的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

  还是本月,为了让中国的苹果用户用上更稳定、更快速的数据服务,苹果公司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iCloud数据中心,这是苹果在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

  苹果这是灌迷魂汤,还是要硬饭软吃?要知道苹果可是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它的霸道、它的“说一不二”。

  细究之下,苹果做出改变,或许出于无奈。2017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数据显示,华为市场占有率为20%,增长4%;Oppo占有率为18.3%,同比增长3%;Vivo占有率为14.1%,同比增长1%;而苹果的占有率为9.2%,同比下降了3.5%。

  据苹果财报显示,其今年二季度在中国区的收入为107亿美元,同比大跌14%,中国成为其收益持续下滑的全球唯一市场,而且是连续第五个财季营收下滑了。

  市场占有率降低、业绩下滑……这无时无刻不在给苹果敲响警钟,提醒它对中国市场重新评估,对中国的竞争者再度重视。

  从客观层面说,苹果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认可度一直较高,苹果在平台和硬件方面都很好,在中国市场比较受推崇,知名度很高,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然而,风水轮流转。目前的情况是,苹果在硬件方面已经丧失了优势,又遭到同类中国企业的挑战。随着近年来中国本土同类产品的增多,这些产品较符合中国用户需求。而苹果一直未就中国用户需求做出比较大的调整,其产品的市场份额才有所下降、业绩才大幅下跌。如果苹果不能在整个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上做出改变,它将来的发展势必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是重创。

  尤其近日,在与中国众互联网公司博弈未果且看到品牌渐失民心之后,苹果开始不得不重视它太过“高傲”的问题。不论是开启Apple Pay支付首轮补贴推广、打算取消赞赏抽成、设立大中华区执行总经理等举措,还是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数据中心等,都可以看到苹果正在努力慢慢走近中国用户。

  实际上,苹果确实需要在中国市场做出一些战略上的调整了。国内支付风起云涌,国产机势不可挡,如果苹果不改变、不调整、不妥协,那么就面临着市场、用户的摒弃、淘汰。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话或许是近段时间,苹果安慰自己最常用的话。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苹果需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真心实意、心甘情愿为中国用户服务,要知道,妄自尊大,一条路并不能走到头。唯此,或许才是为更多外国企业来华开了一个好头,也为接下来的后来者提供了一种好路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苹果与中国厂商合作 欲重启动力电池研发
    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与中国的动力电池厂商合作进行电动汽车电池的研发。苹果内部之前已经暂时搁置了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研发,不过现在他们似乎已经再次开始进行相关部件的研发。今年4月,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已经将苹果添加到被允许在该州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公司名单中。
    2017-07-27 09:44
  • 与“巨石强森”拍电影 苹果语音助手Siri成主角
    昨天,苹果宣布将与美国电影明星“巨石强森”(Dwayne Johnson)合作拍摄一部电影,苹果派出的是自己的语音助手Siri。苹果跟影视明星合作,力推Siri,或许是为了自己的HomePod智能音箱造势。
    2017-07-26 10:17
  • 苹果公司“打赏”抽成是否合法?
    美国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公司”)在其更新的《AppStore审核指南》中规定,在App应用内向原创作者“打赏”的,属于“应用内购买”,苹果公司将从中抽取30%的分成。苹果公司是否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苹果公司是否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是与会专家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专家们的意见看法不完全一致。
    2017-07-11 09:18
  • 苹果CEO松口:正研制无人驾驶“自动系统”
    卜晓明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说,苹果正在研制支持无人驾驶汽车的“自动系统”。
    2017-06-15 06:45
  • 苹果收打赏30%的“过路费” 你觉得合理吗?
    近日,苹果更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规定,用户可以使用应用内购买“打赏”内容供应商。多家媒体表示,苹果已经约谈了几家中国APP开发商,让他们停止提供通过第三方支付“打赏”服务的行为。
    2017-06-13 10:1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