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马克龙再握手 "再见巴黎"立场没松动!
2017-07-14 18: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应法国总统马克龙之邀,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华盛顿,并于13日抵达法国,开启36小时的首访之旅。

  亲临《巴黎协定》的签订城市,直面怎么都绕不开的气候变化话题,特朗普是否仍一口咬定“全球变暖是骗局”?

  一见面就被特朗普夸妻子布丽吉特“好身材”的马克龙又将如何努力淡化分歧,与“退群”的老大哥重新定义跨大西洋关系?

  【马克龙:美国“退群”我尊重; 特朗普:未来或有变 巴黎好地方】

  7月13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握手。(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马克龙与特朗普13日在巴黎会谈。

  在会谈之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马克龙承认双方在全球气候治理上存在分歧,但并未直接批评特朗普。

  对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马克龙表示“尊重特朗普总统的决定”,但不赞同其对这一重要气候协定的解读,希望未来与美方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商讨。

  不过,法国将“继续坚定支持按部就班落实《巴黎协定》的各项内容”。

  当然,特朗普这次也没“把门关死”。

  他是这样说的:“关于《巴黎协定》,未来也许会出现一些进展,我们将接下来就此交换意见,让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气候变化问题,特朗普在巴黎还遇到一些尴尬。

  因为他曾多次对巴黎做出负面评价。比如:巴黎被移民相关的恐怖威胁破坏,“巴黎已经不再是巴黎”。

  上述言论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被“记仇”的法国记者问起。

  而特朗普此次这样评价:

  巴黎是“伟大的城市之一”;

  巴黎市民将“拥有一个非常、非常和平且美丽的巴黎”;

  “我自己也会再次回到这一城市”。

  【欲成事者不纠结】

  特朗普上台后,气候变化问题成为美欧之间的一大分歧点。

  今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称该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的财政和经济负担”。

  马克龙则是抗击气候变化的坚定支持者。在近期的七国集团(G7)峰会、G20汉堡峰会等多边场合,美欧在这方面的“不和谐”十分突出。

  7月13日,在法国巴黎荣军院,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欢迎仪式上交谈。(新华社发,杰克·陈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优先”是特朗普政府的既定政策,在客观上必然忽视他国利益,导致美国外交政策偏离国际合作的全球治理模式,使美国与欧洲的关系受到影响。

  但马克龙并未在上述问题纠结,发扬了他一贯“务实”的特点。

  在13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少数无法回避的问题,马克龙小心翼翼,避免强调美欧分歧。

  用《华盛顿邮报》的话说,他和特朗普13日的活动充满了向外界表示两人亲密关系的安排和“在求同方面的共同努力”。

  在经历了一开始的不适应之后,美欧关系也逐渐走上了“求同存异”的轨道。

  【欧美:小吵不大闹,还是一家人

  7月13日,在法国巴黎荣军院,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其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左)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右)、其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右二)一同参加欢迎仪式。(新华社发,杰克·陈摄)

  自冷战以来,跨大西洋关系的天平上,欧洲是美国“小兄弟”的角色几无变化。除了在气候变化、经贸等具体问题上扯皮外,欧美总归还是一家人,争斗也属于“兄弟之争”,出不了大的幺蛾子。

  这一点从东道主马克龙如何待客上就能看出来。

  他有意淡化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强调在反恐和中东问题上的协调一致,更是安排了纪念美国参加一战100周年的盛大庆典来款待特朗普。

  两家人在埃菲尔铁塔上的“儒勒凡尔纳餐厅”共享晚餐的场景毫无疑问传达了“一家人”的信息。

  美欧关系向何处?

  小吵不大闹是主线,欧洲人拿阴晴不定的美国没办法,舆论顶多过过嘴瘾。

  当天太热了,欧洲人也只能默默地打开空调,对拂袖而去的美国没辙。

  【特朗普与《巴黎协定》】

  特朗普在7月13日至14日访问巴黎期间与马克龙及其顾问讨论反恐和气候议题。这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首次访问法国。

  按照此前官方公布的日程,特朗普将于14日受邀出席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国庆阅兵仪式,同时纪念美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

  7月13日,在法国巴黎荣军院,法国总统马克龙(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欢迎仪式上检阅仪仗队。(新华社发,杰克·陈摄)

  马克龙在其竞选期间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多有批评。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后,马克龙称美国退出是“对地球未来犯下的一个错误”,并重申法国将不会放弃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

  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记者:葛晨、吴黎明 、张雪飞、冯玉婧)【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NBA新赛季新规 提前又提速

NBA新赛季新规 提前又提速

昨天,NBA主席亚当·萧华宣布,新赛季常规赛揭幕时间提前至北京时间10月18日,比2016/2017赛季开赛时间提前了八天。[详细]

周琦4分 火箭输掘金

周琦4分 火箭输掘金

昨天,NBA夏季联赛在拉斯维加斯继续进行,火箭81比87不敌掘金,无缘16强,他们将与老鹰进行排位赛。夏季联赛临近收官,刚与火箭完成签约的中国球员周琦的表现引人关注,火箭总经理莫雷表示,“我们对他的防守很有信心,他的投篮也很稳。[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5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