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禁令”获最高法放行 特朗普连发推文欢呼“胜利”
2017-06-28 07:4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对美国未来的安全来说是伟大的一天。最高法院为此做出了贡献。我将继续为美国人民而战,并将赢得胜利!”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6日深夜在社交媒体的这番言语难掩激动之情。

  美国最高法院当天以全票通过作出裁决,同意特朗普政府提出的针对伊朗、叙利亚等6国民众的旅行禁令(此前被称为“限穆令”)的主要内容,被认为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的首个“重大胜利”。

  同一天,一向指责特朗普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名资深记者编辑也因报道特朗普团队人员“通俄门”的消息“不实”而辞职,“CNN成了FNN(虚假新闻网)”也成为特朗普当天另一个兴奋点。特朗普上台近半年来,与包括民主党和媒体等对手鏖战近半年,其颁布的多项政策和法令遭到掣肘,如今终于“扳回了一局”。特朗普当天还打响反击战,抨击前任奥巴马早就知道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但无动于衷”,要求“道歉”。不过,多数分析认为,这次的胜利并不意味着特朗普今后可以主宰一切。

  “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是特朗普的重大胜利”。路透社26日称,美国最高法院26日推翻多个州联邦法院法官对特朗普颁布的旅行禁令的封杀,允许该禁令的主要内容可以生效。根据这一裁决,除非涉及的外国人“与美国人或实体确有可信的真实善意的关系”,否则旅行禁令将对其生效。不过报道称,最高法院裁决不是最终决定,它将于10月禁令期满之际,再次聆听对该禁令合法性的辩论,并决定是否继续执行特朗普的这项禁令。

  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特朗普随即发表声明称:“最高法院此次意见一致的裁决象征着国家安全的胜利。作为总统,我不会允许那些想加害我们的人进入我们的国家。今天的裁决令我获得了一个保卫祖国的重要利器。”此后,他又在推特上连发两条推文欢呼“胜利”。

  特朗普1月上台后就以国家安全为由颁布行政令,禁止伊拉克、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苏丹和也门等7个穆斯林为主国家的民众入境,然而这一禁令被反对者指责为歧视,美国多地法院法官判处暂停实施这一禁令。特朗普政府对禁令修改后于3月再次发布禁令,宣布90天内暂时禁止除伊拉克外的上述6国民众入境,在120天内禁止所有难民身份者入境,以给当局时间考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然而,多地法院再次叫停禁令,并称旅行禁令“有违联邦法律和宪法”,特朗普发布该命令“超越总统权限”。对此,特朗普政府6月1日上诉至最高法院,要求恢复实施旅行禁令。

  德国新闻电视台27日称,尽管美国最高法院仅支持旅行禁令的部分内容,但对于处于困境中的特朗普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一步。该裁决具有很强的象征性。此前,特朗普屡屡碰壁,几乎没法在各项政策方面迈出大的步伐,反而陷入“通俄门”事件无法自拔。因此这项裁决给特朗普团队一种激励。南得克萨斯法学院教授布莱克曼表示:“这项裁决意义最重大的方面是,所有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意见一致。”

  英国广播公司(BBC)把特朗普的胜利称之为“大部分胜利”。报道称,特朗普的胜利并不彻底,但它“总体上有效”。这项裁决标志着重申了在国家安全领域赋予总统的广泛权力。

  在美国,不少与特朗普一直对着干的媒体干脆不承认这是“胜利”。“关于旅行禁令,特朗普赢了吗?别得意忘形。”《华盛顿邮报》2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这一胜利更多只是因为人们此前普遍存在着一种较低的预期。之前多名法官下令完全暂停旅行禁令实施,而这次最高法院的裁决则允许禁令的部分内容生效。报道称,如果其他法官一开始没有暂停该禁令的话,这一裁决可能根本不会被视作是一场“胜利”。【记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2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