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熊抱 特朗普盛情会莫迪究竟为哪般?
2017-06-28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6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这是两人首次会面。习惯了与他国领导人握手的特朗普当天频频和莫迪拥抱,还在白宫设晚宴招待莫迪。

  虽美印在气候变化、贸易等领域存在不小分歧,但特朗普和莫迪当天在会面期间尽量淡化这些议题,而是强调两国合作的重要性。

  白宫方面证实,美国政府已经批准向印度出售运输机和无人机。尽管收到印方军购“大单”,特朗普也不忘当面提点莫迪,希望看到美印经贸关系“更加平衡”。

  【频频熊抱】

  特朗普上台以来,媒体记者多次捕捉到他在白宫与来访外国领导人热情握手的瞬间。然而,莫迪的风格明显不同。

  按美联社的说法,26日与特朗普于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新闻发布时,莫迪两次“熊抱”特朗普。当天,特朗普先面对记者讲话,发言过后向莫迪伸出手,而莫迪顺势抱住特朗普。莫迪讲话完后又拥抱了特朗普。

  在即将离开白宫时,记者再次捕捉到两人拥抱瞬间。

  26日,特朗普留莫迪在白宫共进晚宴。莫迪是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第一个受此礼遇的外国领导人。

  【避谈分歧】

  国际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先前就气候变化议题公开批评印度,还曾下行政令拿关系到不少印度人生计的H-1B签证项目“开刀”,但在特朗普与莫迪会面期间,这些“不和谐音符”均未唱主角,双方似乎有意避谈这些分歧。

  相反,特朗普大谈他与莫迪的共同爱好,即通过社交媒体与网民直接交流。

  特朗普告诉莫迪:“我们两个都是相信社交媒体的人,这样做可以给民众……直接听取当选公职人员的机会,也让我们直接聆听他们的意见。”

  按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有3280万粉丝,而莫迪的粉丝数为3100多万。

  对于两国关系,特朗普和莫迪分别予以肯定。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我要说,美印关系从没有这般稳固。”莫迪则说:“我非常欣赏你为增强双边关系作出承诺。”

  【不忘敲打】

  白宫方面证实,特朗普政府已经为波音公司向印度出售C-17型运输机的订单“亮绿灯”,合同价值3.66亿美元。印方还打算从美国订购大约20架无人机。

  美国现在是印度军火采购的主要卖家,据路透社报道,自2008年以来已与印方签订价值150多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法新社报道,上世纪90年代,美印关系相对冷淡,但在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期间逐渐密切起来,印方开始寻求美国投资以及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

  对于美印经贸往来,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忘敲打莫迪,称希望建立“公平且互惠的”经贸关系,“重要的是,要取消美国产品出口至印度市场的壁垒,我方的贸易逆差也应该减少”。

  对此,莫迪回应,印度市场如今已更适于美方企业做生意。“我相信,如果把我提出的‘打造新印度’理念和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理念相结合,我们的合作将更上一层楼。”(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莫迪访美:探索特朗普时代印美关系
    莫迪访美:探索特朗普时代印美关系 
    2017-06-27 19:22
  • 特朗普会见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图)
    新华社照片,华盛顿,2017年6月19日 (XHDW)(1)特朗普会见巴拿马总统巴雷拉6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和夫人梅拉尼娅(左一)欢迎到访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右二)和夫人洛雷娜·卡斯蒂略。
    2017-06-20 08:0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2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