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IS时代”叙利亚或现势力真空 美俄会否“撕破脸”?
2017-06-27 10: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连遭重创。如果其两大领导人被斩首属实,那么该组织在短时内会处于混乱状态。再加上现在摩苏尔已近被伊拉克政府军夺回,而其在叙利亚的“首都”拉卡也正在被围攻,各方均预测“伊斯兰国”距离崩溃之日已为时不远。

但这样一来,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伊斯兰国”退出舞台后,其留下的势力真空由谁来填补?当“伊斯兰国”这个共同敌人还存在的时候,各方势力之间还有一定的缓冲。而随着共同敌人的消失,隐藏的各种矛盾也纷纷浮出水面,原本所谓的“反恐盟友”也开始撕破脸。就在上周,美俄两国至少发生了5次非友好接触。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俄在为“后IS时代”的叙利亚势力划分做准备。

  在叙内战刚爆发之际,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能借机推翻叙巴沙尔政权,让一个亲西方的领导人上台,为此不遗余力地援助叙国内的反对派武装。但几年下来,由于长期的战乱以及一些反对派的“扶不上墙”,再加上俄罗斯以及伊朗等国的帮助,叙利亚政府逐渐扳回了主动权。

  这使美国意识到原先的大目标或许较难达成,于是退而求其次,争取先在叙利亚取得一块势力范围,再做日后图谋,而让库尔德武装占据拉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叙内战中,库尔德武装异军突起,在与极端组织的战斗中表现不俗,已经成为美国重点扶植的代理人。现在库尔德武装正在美国的支持下猛攻拉卡,预计胜算颇大,同时美国严禁其他势力插手拉卡战役,还因此闹出了战机“自卫”事件。

  对于美国来说,占据拉卡首先可以继续保持其对叙利亚局势的影响力,便于其与俄罗斯和伊朗等国进一步在中东博弈。只要切实站住了脚,叙利亚就无法回到内战爆发之前的状态。同时美国可以利用库尔德武装的存在,牵制一直在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摇摆不定的土耳其。另外,由于库尔德武装在占据拉卡后,会同时面临叙政府与土耳其的双重压力,所以为了能继续保持存在,必然要继续倚仗美国的支持,这样美国就不用担心库尔德武装会脱离自己的掌握。

  在拉卡战役见分晓后,美俄在叙势力范围划分可能会暂时固化下来,随后各方将会展开新一轮的博弈,至于是会持续“冷战”还是爆发“热战”,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兰顺正(时评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64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