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出推动中国AI革命20人
2017-06-27 09: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福布斯》网站6月21日刊登了的题为《推动中国人工智能革命的20人》的文章称,AI(人工智能)领域知名科技媒体TOPBOTS评选出了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

  2017年AI研究热潮全面展开,美国、中国、加拿大、日本等陆续将AI研发列入政府战略规划并已投入巨大资金与力量开展AI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实施战略。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显示,在人工智能学术研究领域中国全球领先,仅在2015年就发表了近1万篇论文。

  美媒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西方国家可能对吴恩达(华裔美国人,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塞瓦斯蒂安·特龙(谷歌无人车之父),杰弗里·欣顿(多伦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特聘教授)等人物比较熟知,却很少了解中国引领AI创新的关键人物。实际上这些高管、企业家、教授和研究人员位处最重要的中国科技公司与研究实验室,并因其技术专长与成就获得广泛尊重。

  TOPBOTS列出的这20人中,“百度人”包揽八席:陆奇(百度集团总裁兼COO)、王海峰(百度副总裁,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体系负责人)、林元庆(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徐伟(百度科学家)、景鲲(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亚当·科茨(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劲(前百度高级副总裁)、吴华(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技术负责人)。

  阿里巴巴旗下科学家有两人入榜:周靖人(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兼副总裁)、闵万里(阿里巴巴数字科学总监)。

  腾讯也有两人:张潼(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和俞栋(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此外,还有创新工厂联合创始人李开复、滴滴研究院院长何晓飞等人入榜。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从百度了解到,作为人工智能研发企业,百度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此后相继建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和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百度已构建了完善的人工智能研发网络。在搜索领域推出了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与应用,将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以搜索和Feed流为主的核心业务,现金牛业务持续造血能力得以有效提升。在智能驾驶领域,百度通过“Apollo”计划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引入了博世、大陆等优质合作伙伴,帮助百度在无人驾驶商业化进程中占得先机。在金融、百度云等其他领域,人工智能对业务的提升效果显著。此外,百度还将人工智能视为未来各项业务的核心,推出了下一代对话式AI平台DuerOS,并已经与众多企业巨头达成了合作。

  4月2日,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左)和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左)在主题为《人工智能:中国机遇与挑战》的高端对话上阐述观点。(新华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