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医疗法案命运未卜
2017-06-27 07:2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福克斯新闻25日早间播出的谈话节目“福克斯与朋友”中,特朗普总统面对节目主持人说,“新医疗法案是一个很好的法案,并请民主党给予支持,以便该法案能在国会通过。”特朗普所说的新医疗法案是6月22日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公布、旨在废除并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议案草案。根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的计划,这份新医疗法案将在7月4日国会休会前在参议院投票表决。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该法案不仅不可能获得民主党支持,就连共和党参议员内部也有分歧,可谓命运未卜。

  众所周知,推翻“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和共和党在去年大选期间做出的重要承诺。今年3月24日由于未争取到多数票支持,共和党撤回了由该党提出的、将在国会众议院投票的新医疗法案。特朗普也因此首次遭受政治上的重大挫折。后来该法案几经修改后得到了共和党内保守派和温和派的支持,并最终于5月4日在国会众议院以217票对213票的结果涉险而过。下一步该法案将交由参议院审议。若该法案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将被再次提交给众议院进行表决,一旦表决通过,再由特朗普签字即成为法律并得以实施。据英国广播公司分析指出,一旦该法案通过成为法律,美国的医疗系统将会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这一切都还只是假设,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都不顺畅。参议院共和党版本的新医疗法案于6月22日一经推出就遭到各方强烈反对,不仅民主党参议员对此“嗤之以鼻”,更有4名来自保守派阵营的共和党参议员提出异议。这4名参议员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没有准备投票支持”,因为新医疗法案虽然对现有医保体系进行了改进,但仍没有实现对选民做出的废除“奥巴马医改”和降低民众医疗支出的许诺。不过,这4名参议员在声明中“留有后门”,称愿意就修改法案进行谈判。6月23日,又有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加入反对该法案的阵营。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共和党占据52席,在民主党料将全部反对的情况下,该法案若想获得通过,至少需获得5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如今“共和党内讧”的局面让该法案的命运着实堪忧。

  有专家指出,特朗普支持的新医疗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是其执政以来首次重大的立法胜利,对其执政也能起到稳定作用。为此,接下来的一周无论对于特朗普还是对于共和党都至关重要。据美联社报道,麦康奈尔表示,他愿意为了赢得支持而对法案做出改变。预料接下来的一周,大量针对该法案的“讨价还价”将会出现。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不时流露沮丧之情,他抱怨官场内充满敌意,惋惜华盛顿缺乏两党合作的氛围。他甚至憧憬如果共和民主两党能够携手通过法案该有多好。尽管如此,特朗普仍然对新医疗法案的前景表示乐观。他相信该法案在经历一番修改后能够在共和党参议员内达成共识。(记者 汤先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