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放行移民限制令 特朗普执政前景看好?
2017-06-27 18: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6日,在美国华盛顿,警察在最高法院门口执勤。美国最高法院26日部分解冻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并表示将在今年10月正式审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一案。新华社发(沈霆 摄)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最高法放行移民限制令 特朗普执政前景看好?

  新华社记者

  26日,美国最高法院的一纸判决,使得此前被法院冻结的移民限制令部分过关,并将开始真正限制部分来自西亚北非六国的公民入境美国。与司法系统“鏖战”半载,特朗普终于“扳回了一局”。

  【新闻事实】

  美国最高法院26日表示,同意部分解除由联邦法院作出的冻结移民限制令的判决,即刻生效。

  最高法院判定,特朗普的这一行政令不得限制“与美国境内个人或实体有真实关系的外国人”进入美国,但可以暂时禁止从未到过美国且在美国没有亲属、业务以及其他关系的外国人进入美国。

  虽然这份法律意见书代表美国最高法院的有效意见,但并没有各位大法官的署名。美国媒体报道,至少3名大法官对此持不同看法,认为应该完全解冻移民限制令。

  【深度分析】

  根据判决,只要来自限制名单上国家的申请人在美国有亲戚朋友,或者有组织安排,比如去工作、上学、参加研讨会,都不受移民限制令影响。限制入境的主要是那些在美国谁都不认识、只是旅游度假的游客。

  尽管这只是一个折衷方案,可应用范围也相对有限,特朗普依然宣告这是“国家安全的胜利”。同时,很多反对者认为,这条行政令对反恐毫无意义,因为限制名单的六个国家,此前都不曾有人在美国本土实施恐袭,它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穆斯林人口占多数。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认为,新版移民限制令得到最高法支持,说明三个问题:首先,总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和权威,最高法院在司法层面给总统的这一权力给予支撑;其次,特朗普政府虽然被迫调整移民政策,但调整后的限制令更加务实,表明特朗普本人及其团队更加成熟;第三,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民众对于特朗普移民政策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

  【第一评论】

  尽管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遇到阻力,但他上任以来通过在墨美边境修建隔离墙等措施使移民数量大幅减少,并引发社会大讨论,成功让民众认识到移民问题的严重性。在这一点上,他是成功的,不仅稳住、而且扩大了他的支持面。但同时,他的政策波及到了一个很大的利益群体,引发强烈反对,加大了美国国内分裂程度。

  特朗普上任以来,在移民、医改和减税方面“烧”起三把火。通过这三把火,他也完成了对选民的承诺,使其支持率基本面趋于稳定。但同时,他的做法加大了两党、国会内部以及美国社会的分裂程度,甚至导致共和党内部分裂。这将让特朗普成为一个相对弱势的总统。

  此次最高法院的判决也印证了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占据优势。特朗普上任后成功将尼尔·戈萨奇送进最高法院,使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中以“五比四”占优。未来,如果高龄自由派法官逐渐被替代,那么这将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美国将进一步走向保守,其国内外政策也将会受到保守派的影响。

  【背景链接】

  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历经签署、遭冻结、再签署、再冻结的波折过程。

  今年1月27日,特朗普签署第一份移民限制令,要求暂时禁止全球难民以及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

  此后一周,移民限制令导致近6万份签证被撤销。这项行政令引发持续抗议,随后被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冻结。

  3月6日,特朗普签署新版移民限制令,将伊拉克移出限制入境的名单,修补了多处法律和操作层面漏洞,但先后被联邦地区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冻结。

  4月3日,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尼尔·戈萨奇以11比9的票数在参议院通过,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人数达到5人,超过自由派的4人。

  6月1日,特朗普政府向最高法院发出紧急申请,要求推翻以往判决,重启此前签署的移民限制令。(参与记者:杨天沐、马晓燕、杨定都、柳丝;编辑:魏建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刘强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2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