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留学与爸妈联系应成常态和自觉
2017-06-26 14:17 来源: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一段时间以来,总领馆陆续收到不少国内家长的电话,希望我们协助寻找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未能联系上的在美国留学的孩子。家长们焦急万分,许多人都拨打了全球领保电话12308。

  “儿行千里母担忧!” 在此,我们再次提醒广大留学生同学们,请注意与国内爸爸妈妈保持经常联系。身处海外,你们不能“常回家看看”,但与爸爸妈妈保持联系应成为一种常态和自觉。不要因为你们长期与爸爸妈妈失联,使他们陷入极度不安之中。你们遇到困难,爸爸妈妈也会是最愿意给你们及时开导、抚慰、鼓励的人!

  近日,一位留学生的父亲在总领馆协助下,经过多方寻找,终于与失联几个月的孩子取得联系。这位父亲有感而发,给总领馆写来一封信,我们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

父亲的信——写给留学国外的孩子们

  刚刚过去的6月23日发生的事,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亲爱的年轻孩子们,什么时候也不要忘了身后关注着你们的国家和爱着你们的远方的亲人啊!

  我孩子留学在美国,从年初开始,一晃好几个月我们无法和孩子联系上。电话不通,微信不回。所有的沟通努力失败后,我想到了12308,于是便拨通了外交部领事直通平台求助。求助信息立即被转到了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主管领事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告诉我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已经得到消息,正调动各方资源,全力寻找孩子。

  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在太平洋彼岸,一个个热心的人正在全力奔波查找。爱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但在我们中华民族中却有着更为深层次的意义。此时,祖国这两个字眼在我心里代表的是莫大的幸福!孩子们,你们都能理解吗?

  接下来就是不断往来沟通的邮件、电话和短信,告知一项项工作进展,商量接下来的可能方案……总领馆和女儿的学校办公室联系上了,热心的同学找到了女儿租住的公寓并专门上门查找,所在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也出动了……

  总领馆为了找一个孩子调动了一切可用的资源。近五个小时数不清的人们的不断忙碌,终于带来了一个特好的消息,人找到了,我女儿就在自己的公寓!

  百感交集的我只想说感谢,虽然这两个字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之情。

  孩子啊,在这儿我只想对你说,平时爸爸希望你一定要在手机上勤点呼叫键,一个电话能释去多少人的牵挂啊!要是感觉脚下的路实在太难了,那还可以回到祖国的家,我们都是有家的孩子。哪个亲人不期盼着我们回家?求学的路上,安全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特别地,我想对自己的孩子说,一定要记着那些并不相识的人们在这五个小时里为你付出的一切。包括领事、老师、同学……今后当别人需要的时候,你也要毫不犹豫地奉献出自己的那份爱。这样,爸爸就觉得送你出国值了。

  ————————

  温馨提示:

  一、请将自己身边同班同学或同室好友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告诉家长,以备不时之需!

  二、在预知到在美出行时会因手机进入信号盲区、无法登陆互联网等问题遭遇通讯联络不畅情况时,务必提前告知爸爸妈妈,使他们有心理准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