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隐形战机为何需要修炼“轻功”
2017-06-23 19: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新闻分析:隐形战机为何需要修炼“轻功”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在19日正式开幕的巴黎航展上,备受瞩目的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现场表演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一架以隐形能力著称的战机做出“落叶飘”、大迎角飞行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机动动作,观者不免诧异:隐形战机还需要修炼“轻功”吗?

  从交付起,被寄予厚望的F-35便麻烦不断,大大打击了各国买家对它的信心。最近,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连续发生5起F-35战机故障。这些故障都发生在飞行途中,飞行员发现舱内缺氧,便启动备用供氧系统,安全回到基地。

  而两年前爆出的事故更是让F-35备受质疑。2015年1月14日,F-35系列中制空能力最强的F-35A与美军F-16D战机进行一对一近距离模拟格斗。结果出人意料,F-16D在多搭载了两个副油箱、降低整体灵活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对F-35A的机动优势。

  美国军事记者戴维·阿克斯拿到的试飞员报告写道:“即使对F-16D进行限制,F-35A在每一次的交战中都处于劣势。”

  因此,此次巴黎航展就是F-35的“正名之战”。而最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飞行表演。

  本次驾驶F-35的试飞员比利·弗林说:“我们为什么要将第五代战机带到航展来表演?就是因为人们需要眼见为实。你需要亲眼见到飞机、听到它的轰鸣声才能相信它的力量。所以我们就将F-35这头‘野兽’完全释放出来,让人见识它有多强。”

  以大迎角飞行为例,F-35战机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绍:在双方近距离缠斗不分先后的情况下,如果一方战机不能进行大迎角飞行,而另一方成功执行了这个机动降低自己的速度。结果就是机动失败的一方不得不爬升或者俯冲,冲到F-35面前,很可能遭击落。

  航展中F-35展示出的优秀机动性能为其赢得了大单。据路透社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即将签署一笔价值370亿美元的大单,向包括美国在内的11个国家提供440架F-35战机。

  分析人士认为,F-35在巴黎航展上的表现表明,即使是隐形战机,对机动性能依然存在需求。

  在理想状态下,隐形战机对普通战机拥有压倒性优势。在2017年美军的“红旗”军演中,F-35和F-16的战损比甚至达到1比15。不过,这只是敌方不具备完整防空体系时的情况,现实情况往往没有理想中那么简单。

  资深时事及军事评论员马尧认为,由于缺乏必要的电子终端,常规战争的复杂性以及高昂的代价,中等强国不可能发展出用于陆海空立体战争的所有武器。而目前来看,世界上只有中美俄三个国家研发成功隐形战机并开发相应的反隐形技术和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潜在竞争对手反隐技术和体系的快速发展,使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得不在隐形技术之外,进一步加强F-35的机动性能以维持其岌岌可危的技术优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