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波音空客竞技巴黎航展 中国航空市场表现抢眼
2017-06-23 15: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6月22日电  综述:波音空客竞技巴黎航展 中国航空市场表现抢眼

  新华社记者张雪飞

  第52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22日进入专业人士开放日最后一天,从订单数和价值来看,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中的波音公司总体胜于空中客车(空客)公司,中国航空市场的表现引人注目。

  波音订单创纪录

  在今年巴黎航展期间,美国航空巨头波音公司共宣布571架飞机的确认订单和承诺订单,总价值约748亿美元,刷新其在巴黎航展的历史记录。其中,公司在航展首日启动的737 MAX家族最新成员737 MAX 10机型共赢得来自全球16家客户的361架确认订单和承诺订单,成为波音在本届航展的“订单收割机”。

  空客此次共收获326架飞机订单,总价值397亿美元,其中包括144架确认订单,价值185亿美元。空客公司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表示,今年巴黎航展收获的新增订单将空客储备订单数量增加到创纪录的6800架。从订单构成看,A320系列飞机仍保持强劲的市场吸引力,共获得306架飞机订单,总价值达338亿美元。而2010年推出的改进版A320neo系列目前已经收到来自全球92个客户超过5000架飞机订单,占据同级别飞机市场60%的份额。

  单通道飞机的良好销售态势符合双方此前的预测。根据预测,2017年至2036年间,受低成本航空和新兴市场蓬勃发展驱动,在全球航空市场需要新增的4万多架飞机中,至少70%为单通道飞机。

  在双通道宽体飞机方面,空客共收获价值59亿美元的20架飞机订单,其中包括8架A330neo、2架A330-200和10架A350-900飞机。波音则收获50架787系列梦想飞机订单,包括48架787-9和2架787-8,以及4架777-300ER客机和2架777货机。

  中国航空市场受青睐

  尽管业内人士在航展开幕前曾分析表示,今年的巴黎航展在订单量上将不会重演前几届的盛况,航空公司不会集中订购新飞机,而飞机制造商的主要精力将转向完成已有订单的生产和交付任务,但中国航空市场仍以抢眼表现引人注目。

  按飞机数量计算,波音巴黎航展期间斩获的诸多订单当中,中国及中资客户贡献约一半数量。厦门航空、瑞丽航空、国银金融租赁公司等多家中国航空公司和中资航空租赁公司此次共订购包括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和787-9飞机在内的275架飞机。

  波音日前发布的年度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将继续引领未来20年的飞机交付总量。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全球销售与市场副总裁伊森·穆尼尔表示,中国民用航空市场需求极为可观且未来将继续增长,目前中国对适用于中短程单通道飞机的需求趋于稳定增长,随着其未来远程航运市场进一步发展,中国市场对宽体飞机的需求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空客本月初发布的全球市场展望也显示,未来20年,作为全球航空市场的增长“引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亚洲其他地区和拉丁美洲的增长速度几乎是北美和西欧等成熟市场的两倍。空客预计,2017年至2036年间,亚太地区将接手新交付飞机总量的41%。

  雷义也对中国飞机制造工业的发展潜力给予肯定。他表示,中国正致力于发展本国飞机制造业,根据空客的成长经验,中国的飞机制造业极有可能在20年后“破茧成蝶”并建成良好的国际支持网络,从而与空客和波音同台竞争。

  创始于1909年的巴黎航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会之一,本届巴黎航展为期7天。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共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300家企业和组织参展,预计将吸引35万名参观者,其中约15万为专业人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9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