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访以巴引关注
2017-05-24 07:5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2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开始对以色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外访的第二站。此前,特朗普刚刚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此次中东之行,特朗普无意间创下了一项历史纪录,即这是以色列建国以来首趟从利雅得直飞以色列的航班。

  当天中午,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夫妇和总理内塔尼亚胡夫妇在本古里安机场为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首席大拉比、各民族宗教领袖以及全体政府内阁成员悉数到场迎接。

  内塔尼亚胡称,特朗普是第一位将以色列列入首次外访国家的美国总统,他希望特朗普对以巴地区的访问将是通向和解与和平道路的历史里程碑。内塔尼亚胡说,我们已经与埃及和约旦实现了和平,也对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所有邻居伸出了和平之手,我们寻求的和平是一种真正的、持久的和平。不过他强调,在这种和平中,以色列必须作为犹太国家得到承认,安全必须掌握在以色列的手里,冲突必须彻底结束。

  特朗普表示,他刚刚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会见了阿拉伯世界的领导人,大家达成了历史性的共识,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越来越需要加强合作。他说:“我们面前有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够为这个地区和人民带来安全、稳定与和平,战胜恐怖主义,创造一个和谐、繁荣与和平的未来。我们只有共同合作才能达到目标,除此以外没有别的道路。”

  欢迎仪式结束后,特朗普搭乘“海军一号”直升机前往耶路撒冷,在以色列总统官邸与里夫林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美以两国之间的紧密关系以及推动巴以重回谈判的途径。里夫林表示,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注定要在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双方必须互信与合作。但是为了实现目标,需要有新想法、新能量。特朗普表示,他最近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会谈让他备受鼓舞,大家都表达了要解决恐怖主义、激进主义问题的决心,现在有不可思议的机会。

  当天下午,特朗普夫妇还与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参观了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内的基督教圣地——圣墓教堂和犹太教圣地——西墙。特朗普由此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参观老城和西墙的在任总统。随后,特朗普在下榻的大卫王饭店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谈。之后特朗普又前往以色列总理府参加内塔尼亚胡为其举行的欢迎晚宴。

  晚宴上,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共同会见了记者。特朗普说:“我们希望以色列和平。现在我们面前有很多机会,必须抓住。”他呼吁以色列抓住机会与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发展新关系。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表示,特朗普此次中东之行,使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改变的真正希望”。

  特朗普将于23日上午跨过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与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会晤,之后将返回耶路撒冷发表演讲。

  特朗普一改历届美国总统把首访放在邻国加拿大或者墨西哥的惯例,选择中东作为其首次出访目的地,引发外界对其战略意图和中东政策的极大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中东这样的全球大国角斗场高调亮相,可能是希望在这里实现“破局”,通过充分展现外交实力和才能,扭转其自上台以来在美国国内处处掣肘且饱受争议的不利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毕加索旷世杰作4500万美元拍卖成交

毕加索旷世杰作4500万美元拍卖成交

《静坐的蓝袍女子》15日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以4500万美元成交。[详细]

《加勒比海盗5》拷贝疑似被窃

《加勒比海盗5》拷贝疑似被窃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有黑客扬言窃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将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贝,并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额赎金,但遭到拒绝。黑客扬言攻破了迪士尼内网,窃取了该片拷贝,并威胁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币支付赎金,就要在网上公布该片。[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16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