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赞叹美以关系不可撼动 警告伊朗永远不许拥核
2017-05-23 07:3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说:特朗普22日向哭墙中塞“祈愿纸条”。

  图说:特朗普22日向哭墙中塞“祈愿纸条”。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开启他就任以来对以色列的首次访问。被认为有些“亲以”的特朗普在竞选时就发表了诸如“要把美国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言论,此次访问,特朗普会不会兑现承诺,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而特朗普本人则想通过此访留下一笔政治遗产——做巴以的“和事佬”,推动和平进程。

  当地时间22日下午,特朗普抵达特拉维夫开始对以色列进行访问。在机场举行的简短仪式上,特朗普直入主题说,他此访将寻求推动重启巴以和平进程,这是一个“罕见的机遇”。特朗普同时对美以之间不可动摇的关系表示赞叹。

  特朗普22日参观了耶路撒冷犹太教圣地哭墙,成为访问该地的第一位在职美国总统。法新社称,特朗普按照习俗向哭墙的墙缝里塞进了一张纸,像是祈愿纸条。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也参观了哭墙,在嫁给身为犹太人的库什纳后,伊万卡皈依犹太教。在与里夫林会谈后,特朗普对伊朗发起抨击说,“美国和以色列发出同一个声音——伊朗永不能拥有核武器,永远不能,必须立刻停止资助和武装恐怖分子!”在与内塔尼亚胡会谈后,特朗普又说,伊核协议对美国来说很糟糕。

  特朗普此次中东之行中,他本人和麾下高官多次对伊朗喊话。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回呛说,伊朗开发导弹不需要美国的允许,如果技术上需要将会继续。

  23日,特朗普将到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会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

  特朗普的访问受到以方的热烈欢迎。21日,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称,“张开双臂”欢迎特朗普到访。在安保方面,许多媒体用“空前”来形容。《以色列时报》说,为了保证特朗普22日下午漫步耶路撒冷老城的安全,以色列专门部署了数千警察,当天上午起,一些店铺被要求歇业,警方还会对部分住宅采取管制措施。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则爆料称,特朗普下榻的大卫王酒店房间被打造成迷你白宫,能防毒、防弹、防爆炸,甚至能承受整栋建筑坍塌。法新社22日称,由于特朗普提出,他周二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晤前,想看到以色列拿出一些“建立信任的举措”,以方赶在特朗普到访前,“罕见”通过旨在促进巴勒斯坦经济、方便人员流动的一系列措施。

  此访也出现了不少插曲,据CNN报道,内塔尼亚胡政府不少部长本来计划到机场迎接特朗普,但由于特朗普缩短了行程,取消了握手等环节,很多官员放弃前往。消息人士称,得知此事后,内塔尼亚胡立即下令,所有部长必须到机场迎接。

  另外,特朗普参观哭墙的计划引起以方不快。以色列电视二台22日称,美方团队表示,他们不希望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一同参观哭墙,因为这是私人访问。美方人员还说,“哭墙不在你们的地盘上,在西岸”。白宫随后赶紧出面澄清,称上述美方人员的话不代表官方立场。《以色列时报》说,内塔尼亚胡在特朗普到访前重申,哭墙属于以色列,永远都是这样。法新社称,为避免被认为美国在哭墙的归属问题上显示立场,最终特朗普参观哭墙没有以方官员陪同。

  特朗普会不会在访以时履行他竞选总统时高调提出的“把美国使馆搬到耶路撒冷”的承诺?这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之一。CNN称,在此问题上,特朗普面临如山的压力:国务院、五角大楼、情报界官员以及阿拉伯国家的驻美外交官们都表示反对。许多人警告说,大使馆搬迁将煽动地区紧张局势,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障碍。美国政府官员上周表示,特朗普此行不会宣布搬迁决定,但不排除以后会这么做。

  曾常驻以色列的资深媒体人陈克勤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并非提出搬迁美国使馆到耶路撒冷的第一人,然而能否兑现,还必须要平衡各方反应,实际上,美国驻耶路撒冷领馆的人员和功能越来越多,其规模并不亚于驻特拉维夫使馆。

  陈克勤表示,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以色列对特朗普的期待很多,希望将美以关系提升至新台阶,特朗普应该也会尽量加强对以色列的政治经济军事支持,“但再亲以的人担任美国总统也会注意平衡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毕竟竞选与当总统不同”。这一点似乎体现在了以色列的民调上。《以色列时报》21日称,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6%的以色列民众认为特朗普政府的立场更亲以而非亲巴,1月特朗普刚上任时,这一比例为79%。 (记者 陈欣 姚丽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毕加索旷世杰作4500万美元拍卖成交

毕加索旷世杰作4500万美元拍卖成交

《静坐的蓝袍女子》15日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以4500万美元成交。[详细]

《加勒比海盗5》拷贝疑似被窃

《加勒比海盗5》拷贝疑似被窃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有黑客扬言窃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将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贝,并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额赎金,但遭到拒绝。黑客扬言攻破了迪士尼内网,窃取了该片拷贝,并威胁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币支付赎金,就要在网上公布该片。[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14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