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违背特朗普新政?计划全球裁员10%
2017-05-1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计划全球裁员10%。福特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茨正面临提升业绩和股价下行的双重压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福特预计最早本周拿出裁员方案,主要针对受薪雇员。报道说,尚不清楚计时制员工是否会受到影响。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裁员将主要集中在北美和亚洲。

  福特拒绝就裁员事宜置评,但称将秉持以“推动优质成长”为目标的核心战略,“我们尚未宣布任何新的人员提效行动,也不评论推测”。

  【股东质疑】

  福特股东上周批评公司领导层,称福特股价表现“可悲”,质疑董事会是否将继续支持菲尔茨。菲尔兹自2014年7月以来担任福特首席执行官。

  菲尔茨的战略正面临严重质疑。自他取代艾伦·马拉利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福特股价下跌大约36%。马拉利率领福特在未获政府救助的情况下渡过金融危机。

  菲尔茨把数以十亿计美元投向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服务,而福特传统汽车业务的处境却糟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在金融危机期间经历破产保护并获得美国政府援助。

  福特第一季度经调整后的利润下滑42%。与之对比,通用汽车依然预期今年将实现创纪录年度利润。

  菲尔茨承诺,福特今年将削减30亿美元成本;利润将在2018年反弹。

  【有违新政】

  然而,福特任何紧缩策略都可能招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更多批评。

  为迎合特朗普力挺“美国制造”的政策,福特今年1月宣布,取消16亿美元的墨西哥新厂建设计划,转而向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一家工厂投入7亿美元并增加就业岗位。

  今年3月,福特宣布将向位于密歇根州的3家工厂投资12亿美元,创造130个就业岗位。

  特朗普随即在推特上发文回应:“三家密歇根工厂将迎来大投资。汽车企业回归美国。工作!工作!工作!”

  据一份监管文件,截至去年年底,福特在全球雇用大约20.1万名员工,其中大约10.1万人位于北美地区。据路透社数据,福特在美国雇用大约3万名受薪员工。(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5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