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FBI前掌门人科米:护法尖兵还是干政“黑手”?
2017-05-16 11: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震惊美国各界。

  去年以来,从希拉里的“邮件门”到特朗普的“通俄门”,美国上演的一出出政治大戏让华盛顿政局形同乱麻,其中一个重要的绳结正是由科米掌握。

  被特朗普以霹雳手段解除FBI局长职务迄今,科米保持沉默,扣住绳结不松开。

  科米一再誓言守护FBI的独立性,却从曾经的维护“司法独立”的英雄变成美国人心中干涉政治的“黑手”,或许被扫地出局对他反而是一种解脱。

  科米现年56岁,生长在纽约州一个爱尔兰裔天主教系的中产家庭,念公立中学和全美排名前50名的大学,本科获得化学和宗教专业双学位,在芝加哥大学获得法律博士学位。

  科米在学生时代走过两次“鬼门关”。17岁时,罪犯闯进家里,他和弟弟被枪指住扣为人质,最终人平安,罪犯没抓到。

  科米(左)和弟弟在人质案后在案发现场。

  案子轰动一时,科米第一回上头条。

  23岁时,科米去西非塞拉利昂探望参加和平队的女友,感染重度疟疾。

  在修女开设的丛林医院,他靠大剂量药物注射捡回一命。

  女友是科米的大学同学。直到科米念完博士又工作两年后他们才结婚,时为1987年,科米27岁。

  两人婚姻稳定,至今没传过婚外绯闻。他们有6个孩子,但儿子科林出生仅9天就因细菌感染夭折,成为一段伤心往事。

  科米在事业上顺风顺水,博士一毕业就给曼哈顿联邦地区法官约翰·沃克当助理,而这位已故著名法官是老布什的亲表兄弟。

  两年后,科米进入美国司法部。

  2003年12月,时年43岁的他出任小布什政府司法部副部长,在任期间处理了从国家安全、政治丑闻到商业诈骗在内的一堆大案要案。

  《纽约时报》2011年的一篇报道说,科米从年轻时起就人缘好,受尊重。这不仅是因为他业务能力强,更因为他肯干苦活累活,愿意接没名没利的案子。

  据说科米和一位同事为了积累判案经验,公开放话说但凡其他同事不想接的官司,他们都愿意接。

  当过他上司的联邦法官杰勒德·林奇说:“他(科米)判的案子比多数人更多,而且做得特别好。他还有一种魅力,能与法官和陪审团非常有效地沟通。”

  辩护律师安东尼·里科则说,科米“是书本智慧和街头智慧的罕见组合”,意思是他不仅没白读那么多书,还难能可贵地没有读成书呆子。

  他的一位多年好友兼同行则说,科米遇事冷静,比一般人看得更清楚。

  出任FBI局长无疑是科米职业生涯的高峰。

  英文首字母缩写FBI,对应着代表联邦调查局信条的三个单词:忠诚( Fidelity)、勇敢 (Bravery)、正直( Integrity)。

  科米身高超过两米,站坐都高人一截,松树般挺直的仪态,存在感强烈。

  他五官端正,身姿挺拔,说话时眼睛直视对方,看上去很有忠勇正直之相。

  科米2005年从司法部副部长后卸任,曾先后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桥水联合基金、英国汇丰控股等大公司任高级职务。

  年轻时就加入共和党、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大选中都公开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他,2013年却受到来自民主党的总统奥巴马的青睐,被提名出任FBI第七任局长。

  获得提名后,科米收获一片赞扬之声,在参议院听证中获得93票赞成轻松过关,反对票仅有1票。

  美媒认为,科米能够获得奥巴马提名并得到两党一致支持,与他人生的上一个“高光时刻”有关。

  2004年3月,时任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重病入院,科米作为代理司法部长,坚持法律高于情报,拒绝批准小布什政府不经授权在美国国内进行秘密监听的计划。

  说不通科米,当时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和白宫顾问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在阿什克罗夫特脱离生命危险当夜赶往医院,而科米也闻讯抢先几分钟赶至。双方在医院重症病房对峙。

  最终,阿什克罗夫特和时任FBI局长罗伯特·米勒均表态支持科米并不惜为此辞职,迫使白宫最终让步。

  这场“医院对峙”当时在美国的轰动程度,丝毫不亚于眼下科米被解职。

  事后,阿什克罗夫特曾公开称赞科米对法治的坚持:“他真的是把(美国)宪法当回事。”

  当奥巴马提名他执掌FBI时,联邦检察官戴维·凯利也称赞说:“他(科米)将成为这一机构的道德罗盘”。

  但恐怕当时没人料想到,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科米坚守司法独立的“节操”几乎碎了一地。

  2016年7月初,在两党预选已见分晓、大选决战即将打响之际,科米宣布,FBI经调查,没有证据显示希拉里“邮件门”有意违法,建议不起诉。

  此举为希拉里卸除了包袱,大大得罪了共和党。

  然而到了10月底,在距离投票日不足两周之时,科米突然致信国会,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重挫其选情。

  民主党怨恨地认为这是希拉里败选一个重要原因。

  希拉里不久前还公开抱怨说,如果在科米制造“十月惊奇”前一天投票,她现在已经是美国总统了。

  尽管科米强烈否认他影响了美国大选结果,甚至说这种想法让他感到恶心,但成千上万美国人的的确确就是这样认为的。

  如果没有重启邮件门调查的“十月惊奇”,希拉里能否打碎美国历史上“最高、最硬的玻璃天花板”?

  悬念没有谜底,因为历史无法假设也不能推倒重来。

  在这场阴谋论肆虐、鸡毛满天飞的大选中,科米一再誓言守护FBI的独立性,并以脱离共和党自清。

  但客观上,他在大选中的作为,显著影响了美国政党政治进程。

  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在呈交特朗普的革职建议中严斥科米“犯下严重错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的处理方式严重损害FBI的公信力。这一指责其实也不算冤枉他。

  尤其令科米难以辩解的是,FBI早在去年7月就开始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通俄”。

  但科米在大选前夕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的同时,对特朗普团队“通俄门”调查却秘而不宣。

  在5月3日的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科米因此遭到多名民主党参议员质问。

  虽然他坚称自己秉持同样的原则和程序,但显然没说服任何一位质问者。

  美国历史上,FBI所谓“独立性”本来就有不良记录,去年大选主旋律又是反建制、反“华盛顿沼泽”,再加上人身攻击、阴谋论、假新闻盛行,大选期间的科米在“邮件门”和“通俄门”调查上,泥足深陷于两难处境而无力摆脱。

  不论其真实意愿究竟为何,不论作为还是不作为,再理性的个人选择,也会导致集体的非理性,必定影响选情,必定被猜疑政治动机,必定与维护FBI独立性背道而驰。

  就此而言,现在特朗普将科米解职反倒是成全了他。

  从美媒爆出的内幕看,科米之所以突遭解职,根本原因是拒绝听命于特朗普,为了维护FBI的独立性,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大选期间是否与俄罗斯“共谋”上表现“主动、积极”。

  也正因如此,他人虽下台,反而得以解套。

  本月9日,科米在洛杉矶向当地FBI分局员工讲话时从电视上看到自己被解职的消息。

  据说他第一反应是有人恶搞。接下来,他镇静地看完电视新闻,从电话里聆听华盛顿FBI总部传达特朗普发给他的解职信,然后继续给分局员工开会,结束后取消剩余日程,飞回华盛顿。

  科米在去职后致FBI员工的告别信中写道:“很久以来我就相信,总统能够以任何理由,或者没有任何理由,解雇FBI局长。”

  “结束了。我会很好。”他说。(记者徐剑梅,编辑刘赞、陈静、马晓燕,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白宫1天面试8人急寻FBI新局长 特朗普称候选人"有名有才"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3日报道,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要求被解雇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向他表忠心,遭到白宫否认。美国媒体报道指,特朗普1月与科米在白宫共进晚餐是试探其忠诚度,不过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否认此说法。
    2017-05-16 10:40
  • FBI继任局长成谜 美参议员向白宫索要“科米录音”
    民主党资深参议员舒默表示,如果真有录音带,特朗普必须立即交给国会;如果没有,就应为误导性的言论向科米及美国人民道歉。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前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上周日接受CNN采访时称,美国的政治体制正遭到总统特朗普的破坏。
    2017-05-16 07:45
  • 特朗普或下周提名FBI新局长 以接替科米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说,最快可能下周提名联邦调查局(FBI)新任局长,接替被他突然解职的科米。
    2017-05-15 06:5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5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