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官员:奥巴马当政期间从不私下录音
2017-05-16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炒掉时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3天后又对科米喊话,暗示有记录两人私下谈话的录音带,让科米“别乱说话”,招致更多批评,也引发媒体对美国总统秘密录音史的讨论。

  1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前白宫官员的话报道,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白宫期间未曾对私人会见录音。

  “我们显然不对私人会见录音,奥巴马当政期间的白宫,没有秘密地录下私人会晤的内容,”这名前白宫官员说。

  这名前白宫官员补充说,通常情况是,当有记者在场时,才会动用录音设备。白宫新闻办公室的速记员会“用录音设备录音,有时现场还有麦克风”,以便速记员根据录音,将采访内容转录为媒体简报。

  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发表的原话是:“他(科米)在向媒体爆料前,最好希望不存在(录下了)我们之间对话的‘录音带’。”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拒绝说明是否真的存在记录两人谈话的录音带。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也拒绝透露白宫是否对特朗普与科米的谈话进行录音。多名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根据“水门事件”后出台的一项法律,要求特朗普交出任何可能存在的相关录音。

  而这并非特朗普首次谈及监听私人谈话的话题。3月4日,他曾指控奥巴马在大选期间下令窃听纽约特朗普大厦内其住所兼办公场所。对此,奥巴马发言人当即否认,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德温·努涅斯3月晚些时候也说,没有发现支持特朗普这一指控的证据。

  美联社援引3名特朗普前雇员的话报道,特朗普以前办公时,除了担忧办公室和电话遭人监听外,自己也会录制通话内容,经常询问助手是否录制成功,这件事“广为人知”。按照联邦法律和纽约州法律,只要对话双方有至少一人知道对话被录音,那么录音行为就不违法。

  CNN说,如果特朗普在推特上提到的录音带真的存在,那么他将成为继1974年辞职的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之后,第一位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录音的美国总统。

  “尼克松给总统们留下的一个教训是,不要录下你在椭圆办公室的谈话,”纽约大学教授蒂莫西·纳夫塔利说,“这只会给你带来麻烦。”

  美联社说,从富兰克林·罗斯福起,美国总统就有秘密录音的习惯。约翰·肯尼迪、林登·约翰逊等美国总统都曾录下白宫内的谈话内容。但尼克松的秘密录音是最出名的。因为正是他的录音内容,成为对“水门事件”的调查中“出卖他”的重要证据。

  法新社报道,尼克松于1971年2月至1973年7月对自己在白宫的电话通话和会议秘密录音,时长3700小时。1973年7月16日,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黑格下令将椭圆办公室内的录音系统——位于总统书桌内的5个窃听设备完全拆除。但为时已晚,次年,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被迫辞职。(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奥巴马卸任后首次出席国际会议 一睹真容需掏850欧元
    西媒称,美国卸任总统奥巴马5月8日现身意大利,准备出席他离开白宫后的首场会议,这是一场关于营养和饮食创新的国际会议。抵达米兰机场时,当地警方派出14辆警车、摩托还有一架直升机护卫奥巴马的安全,奥巴马在严格的安保措施之下,游览了米兰市中心,参观了教堂,欣赏了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
    2017-05-10 07:44
  • 白宫证实美前总统奥巴马曾警告特朗普慎用弗林
    因“通俄门”被迫辞职的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再次引发口水战。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发表推文称:“弗林将军的最高级别安全权限是奥巴马政府给予的,但是假新闻却从来不提这些。
    2017-05-09 13:27
  • 奥巴马演讲赚“外快” 美国会拟修法削减其退休金
    据外媒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决定接受华尔街40万美元的演讲费之后,国会共和党议员猛批他“虚伪”,并准备再次提出削减“外快”收入较高前总统退休金的法案,并希望总统特朗普签署。根据美国前总统法,目前在世的五名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得到的退休金相当于现任内阁部长的工资20.78万美元。
    2017-05-05 10:0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