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勒索软件袭来 多国电脑“受伤”
2017-05-15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12日袭击了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电脑。目前,俄罗斯受攻击次数最多。

  各地的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招的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邮政、通信、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

  欧盟刑警组织说,这次网络病毒袭击“达到史无前例的级别”,要找到元凶需要进行复杂的国际调查。

  “想哭”进入电脑后,会锁住用户的文件,要求用户支付赎金以换回文件。多家网络安全企业认定,“想哭”源自几周前遭泄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病毒武器库。

  微软3月就已发布针对此类勒索软件的补丁,但许多用户尚未安装。13日,微软宣布这一补丁完全免费使用,所有用户都可下载安装。

  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和捷克网络安全企业爱维士公司均认为,此次受攻击最严重的是俄罗斯。俄内务部、卫生部、俄罗斯储蓄银行、铁路系统均报告受到攻击。内务部1000台电脑被攻击,但发言人说没有造成泄密;卫生部说攻击“被有效压制”;俄央行说,银行机构的数据没有泄露;俄铁路系统表示,铁路运行未受到影响。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国民保健制度(NHS)则受到严重影响。该国的技术专家13日仍在忙碌,以尽快恢复NHS的运转。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13日说,45个公共医疗组织受到黑客病毒攻击,但病人数据未被盗取。受攻击影响,除急症外,病人被要求不要到医院就医,就连化疗部门也暂停了医疗服务。

  英国媒体报道,大部分公共医疗组织的电脑操作系统陈旧,没有安全更新程序。

  受此次病毒攻击影响的还包括中国的一些校园网络、印度尼西亚的数家医院、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西班牙电话公司、日产汽车公司位于英国的工厂、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工厂、挪威和瑞典的几家足球俱乐部等。德国铁路系统运行未受影响,但车站显示出发、到达车次信息的屏幕受到影响,为此德国铁路公司加派人手在车站为旅客提供信息。

  英国安全官员敦促各大组织机构及时更新安全软件,运行防病毒程序,并将数据备份到其他地方。(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黑客攻击欧洲多国提款机遭 用恶毒软件迫使吐现金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Group IB称,黑客今年来对欧洲10多个国家的银行提款机系统发动远程袭击,利用恶毒软件迫使提款机吐出现金。全球两大提款机生产商Diebold Nixdorf和NCR表示,已知悉有关攻击,并正同客户合作对抗黑客的袭击。
    2016-11-22 17:45
  • 思科:黑客利用勒索软件每年得手约3400万美元
    新华社旧金山8月1日电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说,目前黑客利用勒索软件攻击呈上升趋势,据推算每年可得手约3400万美元,而机构和个人等被侵犯对象对此尚无准备。
    2016-08-03 02:33
  • 苹果电脑首次遭遇黑客“勒索软件”
    新华社旧金山3月7日电一些苹果电脑上周末遭遇攻击,“黑客”首次以植入恶意程序软件为手段,试图加密电脑所存数据,继而要求用户为解密数据支付“赎金”。
    2016-03-09 01:56
  • 勒索者病毒“Locky”每小时感染德国5300台计算机
    据德国媒体2月19日报道,一种名为“Locky”新型病毒佯装成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面对这次严重的网络犯罪事件,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局建议,受害者最好不要向罪犯缴纳赎金,而是应该将勒索信截屏发送给警方。
    2016-02-24 15:1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4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