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去职风波持续发酵
2017-05-12 13: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记者 徐剑梅 刘阳)连日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去职风波持续发酵,不仅把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送上风口浪尖,也加深公众对特朗普政府的疑虑,对特朗普政府执政稳定性构成冲击。

  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1日播放的总统访谈中,特朗普说他在决定解除科米职务时,考虑到了联邦调查局正在进行的“通俄门”调查,并且不论司法部有无明确建议,他都会解除科米职务。特朗普还在访谈中再度否认他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有任何关系,声称“通俄门”纯属虚构,是民主党为败选找借口,希望这一调查能“绝对得当地完成”。他同时尖锐指责科米“爱卖弄、好出风头”,把联邦调查局的信誉置于危险境地。

  9日解除科米职务时,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是根据司法部“明确建议”作出这一决定的,并同时公开了司法部所建议的解职理由——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的处理犯了严重错误。次日副总统彭斯和白宫新闻发言人都公开否认科米去职与“通俄门”调查有关。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说法前后不一,加深公众对白宫的疑虑。

  特朗普在9日致科米的解职信中说,科米曾三次在不同场合告诉他,特朗普本人没有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但科米未曾就此有过公开表态,部分美国媒体以联邦调查局官员为消息源否定特朗普的说法,造成信息混乱。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11日在一份声明中,要求联邦调查局必须确认特朗普本人是否受到调查。

  此外,白宫发言人10日在说明解除科米职务理由时,称联邦调查局广大员工已对科米失去信心。但代理局长职务的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11日在参议院作证时说,科米在联邦调查局深孚众望,获得广泛支持,他本人也“绝对尊重”科米的才干和品质。

  麦凯布还说,联邦调查局不会因科米去职而中断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共谋”的调查,他也不会向白宫通报进展情况,如果白宫试图干预,他将向国会通报。至于科米是否亲口告诉特朗普他未受到调查,麦凯布表示,对他人的私下谈话,他无可奉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刘琼
相关新闻
  • FBI代理局长亮相出席听证会 力挺科米与特朗普对着干(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1日,美国华盛顿,FBI代理局长麦卡贝来到国会,代替被特朗普解职的科米与中央情报局长迈克-蓬佩奥等人一起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当地时间2017年5月11日,美国华盛顿,FBI代理局长麦卡贝来到国会,代替被特朗普解职的科米与中央情报局长迈克-蓬佩奥等人一起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
    2017-05-12 08:29
  • 特朗普称无论司法部的建议是什么他都会将科米解职
    2017-05-12 07:52
  • 美官员:邮件门是压垮科米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为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主导了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从而与特朗普、希拉里纠葛不断。另外,没有公开姓名的特朗普前顾问说,特朗普对科米的不满还在于,他认为科米在“邮件门”调查中帮助希拉里撇清责任,但在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是否存在关系的调查中却“换了副面孔”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克·沃纳说,他和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布尔已经要求科米16日到情报委员会作证。
    2017-05-12 06:50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邵婷有望加入WNBA明尼苏达山猫队

邵婷有望加入WNBA明尼苏达山猫队

4月28日,邵婷(右二)与队友一起参加山猫队训练。中国女篮球员邵婷在获得WNBA劲旅明尼苏达山猫队的邀请后于4月23日起参加该队的2017年赛季前训练营,并代表山猫队参加了5月的两场季前赛。[详细]

张杰北美巡演首场演唱会在洛杉矶举办

张杰北美巡演首场演唱会在洛杉矶举办

中国乐坛实力唱将张杰2017“我想”世界巡演漂洋过海,7日晚在闻名世界的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首场演唱会。演唱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张杰动情献唱二十多首歌曲。现场反响热烈,高潮迭起,美国首站的观众无论年龄,都在音乐中找到共鸣,用荧光棒点亮蓝色星海,随着音乐律动。[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