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热议两国经济合作新格局
2017-05-08 10: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6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座谈会。会上,中国财富研究院主席、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波森(Adam Posen),以及其他多位中外专家就“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中国经济新常态与美国经济不确定性的政策应对”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拓展中美未来经济合作的新格局,需要审视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势。”魏礼群表示,当前和未来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一是经济持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达14万亿美元左右;二是产业结构升级、现代产业体系优化,据测算,到2020年服务业比重将由2016年的51.6%提高为58%至60%,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三是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发展,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望达到50%左右;四是消费结构转型、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增大;五是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开放型经济更大发展,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六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新动能集聚释放。

  亚当·波森也对2017-2020年的美国经济进行了展望。他表示,由于充分就业的刺激,美国经济在这期间将由“表现平平”转向繁荣萧条的周期循环。另外,尽管存在财政保守派,预计美国在2018-2019年依然会实行重大财政刺激,美元走升与过度的财政费用将使美国贸易逆差加剧。

  目前,中美两个国家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参会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贸易占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比重为14.1%;美国对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6.1%;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在魏礼群看来,要拓展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关键是需要双方共同面向未来,以宽广的眼光,进行战略性思考和选择。例如,中美可以开拓更深层次更有创见的互补合作,包括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制造业等特朗普总统关注的四大“支柱行业”,并形成以促进就业为核心的政策,这些重点领域可以成为中美未来经贸合作的重点。此外,魏礼群表示,中美都是极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投资合作应成为中美经济合作非常重要的部分,但目前两国都有一些规则障碍和市场障碍。双方都应采取切实措施消除这些障碍,着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双向投资开放,提高投资领域合作水平。

  “美国政府在签订一些双边协定时,更多是在行业层面上来进行,这可以对单个行业产生有效影响。例如,中美双方通过钢铁行业或者铝业的合作,能够帮助中国解决一些产能过剩的问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伯恩(Chad Bown)表示,但是,这种方式宏观战略性的考虑,也不能直接解决美国更大的贸易方面的问题,所以双方还应该在双边宏观投资条约方面,作出更多的考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犹他爵士队客场以104比91战胜洛杉矶快船队晋级西部半决赛。[详细]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速度与激情8》不仅赢得北美票房三连冠,而且全球票房更已突破十亿美元。目前,这部成本2.5亿美元的影片全球票房已达10.6亿美元。其中,北美票仓与海外票仓延续上周的二八开比例,显示出该片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劲号召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94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