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功夫熊猫》 美国男子获刑2年
2017-05-05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马萨诸塞州男子杰姆·戈登2011年起诉动画巨头梦工厂,称《功夫熊猫》剽窃他的作品。但是,戈登的作品本身却涉嫌抄袭,受到检方公诉。3日,他因诈骗和伪证罪被判处2年监禁。

  去年11月,戈登被美国一家法院裁定诈骗罪、伪证罪罪名成立。法官帕蒂·萨里斯3日宣布量刑结果。除了2年监禁,戈登刑满释放后将接受3年监外看管,并且须支付超过300万美元诉讼费用。

  2011年2月,业余漫画家戈登在马萨诸塞州向法院起诉梦工厂动画公司,宣称梦工厂获奖又卖座的动画长片《功夫熊猫》剽窃了他的原创作品,称该片主角熊猫阿宝是他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卡通形象。

  当年7月,他的律师给梦工厂的法律顾问发邮件,提出和解方案,条件是对方向戈登支付1200万美元及未来所有《功夫熊猫》作品收益0.5个百分点的版税抽成。

  梦工厂拒绝和解,官司打了两年多。2013年,戈登突然撤销诉讼。因为梦工厂方面发现了他的破绽:戈登所称的原创作品中的一些动物形象,与1996年出版的迪士尼动画长片《狮子王》彩绘本中的动物造型十分相似。当时,梦工厂已经为辩护花费逾300万美元。

  随后,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网络犯罪科对戈登提起公诉。检方认为,戈登精心策划了这场骗局,他在电脑上删除了相关证据,并在法庭上作了伪证。

  检方说,2008年年初,看到《功夫熊猫》的预告片后,戈登将他此前一部关于熊猫的作品重新加工,使它从情节到主角造型看起来都与《功夫熊猫》更为相似,并将创作日期更改为更早的时候。他将作品命名为《功夫熊猫的力量》,并在《功夫熊猫》上映前一个月在美国版权办公室登记了这部作品。

  戈登在庭审期间否认模仿了《狮子王》,坚称迪士尼像梦工厂一样,剽窃了他的作品。不过戈登的律师杰弗里·登纳3日说,他认为法官的判决是公正的,戈登尚未决定是否提出上诉。

  检察官卡门·奥尔蒂斯说:“我们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是为了保护有创作力的艺术家,而不是使他们遭到诈骗。像本案这样滥用法律诉讼来达到诈骗目的,当事人必须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务卿:美国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
    2017年4月1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回答记者提问。蒂勒森当天在对国务院全体员工的讲话中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方不寻求加速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美方努力使朝方认识到,朝未来安全与经济繁荣只能通过半岛无核化实现。美方上月26日曾表示,美方寻求通过加大对朝经济制裁力度和外交施压相结合,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2017-05-04 15:35
  • 美国众议院通过1.1万亿美元预算案
    美国众议院3日投票通过一份可以使联邦政府运行至9月的预算案,数额达1.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军费支出和边防支出有较大增幅。
    2017-05-04 14:17
  • 射杀非裔男子 美国南卡州前警察承认“滥杀无辜”
    据外媒报道,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法院2日就一起白人警察枪杀非裔男子的案件进行审理。另一方面,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联邦司法部门决定不对去年夏天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开枪射杀非裔男子的两名警察提出起诉。
    2017-05-04 13:23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犹他爵士队客场以104比91战胜洛杉矶快船队晋级西部半决赛。[详细]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速度与激情8》不仅赢得北美票房三连冠,而且全球票房更已突破十亿美元。目前,这部成本2.5亿美元的影片全球票房已达10.6亿美元。其中,北美票仓与海外票仓延续上周的二八开比例,显示出该片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劲号召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9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