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7所高校抛橄榄枝 美华裔反向留学钟情清华(图)
2017-05-08 09:20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侨网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侨报》小记者陈昱霏。 (美国《侨报》/陈昱霏提供)

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侨报》小记者陈昱霏。 (美国《侨报》/陈昱霏提供)

  据美国《侨报》报道,对于绝大多数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来说,随着5月1日的到来,决定上哪所学校已尘埃落定。《侨报》小记者陈昱霏面对美国、加拿大7所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后她选择清华大学。虽然明白这种“反向留学”充满挑战,但陈昱霏信心满满。

  华裔反向留学钟情清华

  来自华盛顿特区的陈昱霏表示,她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维吉尼亚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滑铁卢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后,决定到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

  她说:“选择清华是因为我觉得清华大学最适合我。我从小就很喜欢中国文化,但是一直觉得在美国没有好好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当我比较了全球计算机专业排名后,发现清华的计算机专业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当然,我选择清华大学还有一个理由,我以后可以经常探望在中国的亲友。”

  陈昱霏的妈妈谭颖表示,在美国长大、接受美国教育的孩子选择回中国留学,有人说这个选择具有前瞻性,但更多的人认为很具挑战性。“贝贝(陈昱霏小名)从小虽然听话守规矩,但也总不想走寻常路。”谭颖说。

  陈昱霏这么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她说:“我从小在家里说中文,看中文电视,对中国文化还是有所了解的。特别是成为《侨报》小记者后,让我想去中国的欲望更强了。”

  2013年和2014年,陈昱霏因突出表现,连续两年被选拔在暑假参加《侨报》小记者赴中国采访团。她说:“当《侨报》小记者的时候,我都是带着外国人的眼光去体会中国。作为一个在国外长大的华裔孩子,我觉得去中国旅行,体验中国生活,去看看中国美景,报道中国的大小事情非常有意思。从美丽的山水到繁华的城市,两次特别的经历让我爱上了中国文化。从此,我想去中国的欲望也就更强了。”

  美国很多大公司认可清华学历

  “当然中国和美国国情不一样,我肯定会有需要适应的地方,可是具体的还得到了中国才知道。碰到问题,我想我会克服的。还有,做决定时我也想到不在美国上学的话,将来找工作时,由于人脉关系,也许会有困难。可是,清华大学是全球排名前10的学校,美国很多大公司是认可清华大学的,所以我并不担心自己将来找不到工作。”陈昱霏如是说。

  母亲谭颖说:“作为父母,我们很支持女儿的选择,虽然我们觉得这个选择包含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希望女儿了解中国,更多地学习中国文化一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特别是今后随着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必将在世界上扮演主要的角色,那么在中国留学的经历一定会对她的人生产生很正面的帮助。从家庭方面说,女儿对中国更多的了解也会让她更好地理解父母的思想行为,会增进与父母的相互理解和感情。”

  陈昱霏说,申请清华其实不难,清华大学有专门的留学生申请网站,按要求填写即可,“申请部分最难的地方对我来说就是需要找两个能够打开中国网站的人做推荐人,开始时我就遇到推荐人没有办法打开中国网站的事。还有,由于时差,想和清华联系得等到晚上9点给他们打国际电话,有的时候还没人接,这在申请过程也是挺令人着急的地方。”清华申请是每年一月底开始的,一般在4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李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犹他爵士队客场以104比91战胜洛杉矶快船队晋级西部半决赛。[详细]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速度与激情8》不仅赢得北美票房三连冠,而且全球票房更已突破十亿美元。目前,这部成本2.5亿美元的影片全球票房已达10.6亿美元。其中,北美票仓与海外票仓延续上周的二八开比例,显示出该片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劲号召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594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