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承认在叙轰炸清真寺 逾40人死亡
2017-05-0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承认,美军3月中旬在叙利亚阿勒颇省实施空袭时击中一座清真寺,造成超过40人死亡。

  此前,美方一直否认摧毁该清真寺,但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这栋建筑被毁、多具尸体被抬走。人权组织指责,美方授权空袭前没有仔细确认袭击目标是否无误。

  【承认误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援引美国两名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展开内部调查,最终认定美军空袭“意外击中”叙利亚一座清真寺。

  3月16日,叙利亚阿勒颇省吉奈清真寺遭空袭损毁,超过40人死亡。这起事件引发震惊,社交媒体上随即流传大量照片和视频,死者据信为平民。

  不少民众和机构根据种种迹象,怀疑美军空袭造成这起悲剧。但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约翰·托马斯在事发后不久说:“我们没有空袭清真寺。我们的袭击目标是距清真寺大约50英尺的一栋建筑,(‘基地’武装人员)正在里面开会。”

  一些媒体曾把怀疑目光投向叙利亚政府军以及俄罗斯。然而,越来越多迹象指向美军,甚至有一张照片显示,空袭现场有一枚美制AGM—114“狱火”导弹碎片。

  面对舆论压力,美国军方不得不展开调查,并最终承认误炸目标。

  【侦察不力?】

  这两名美国官员承认,被击中的建筑实际上是一座清真寺。眼下尚不清楚该建筑是否被列入一份“禁止轰炸”名单中。

  一般来说,医院、学校和宗教场所被列入一份“禁止轰炸”名单,美军不得对此实施空袭。如果有明确证据显示恐怖分子占据这类场所,则相关建筑可能从“禁止轰炸”名单中移除出去。

  “人权观察”组织一份报告说,这座清真寺每天都投入使用,每逢祷告时段,有数十人聚集于此,“从空中侦察便可掌握该情况”。

  “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官员拉马·法基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采访时说:“空袭发生在日落和晚祷之间,恰是人们聚集在清真寺的时段,美国官员本应意识到这一情况。”

  【平民无辜】

  近年来,叙利亚、伊拉克多次发生平民遭空袭事件,引发广泛担忧。

  “人权观察”组织的最新报告指责美国军方在授权空袭前,没有仔细确认目标无误,并质疑美军官员是否犯下玩忽职守的刑事罪名。

  美国国防部4月30日说,自2014年8月至2017年3月,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军事行动已造成至少352名平民死亡。其中,有45名平民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的空袭中丧生。

  报告说,此次公布的平民死亡人数包括此前从未被宣布的80人。

  报告还说,截至目前,该国际联盟仍在对另外42起可能涉及平民死亡的军事行动进行调查,包括今年3月17日发生在伊拉克摩苏尔的一次空袭。美国媒体援引目击者和国际人道主义组织的话报道说,那次空袭或造成约200名平民死亡。

  2014年8月,美国开始在伊拉克境内对“伊斯兰国”目标发起空袭,并于当年9月把空袭范围扩大到叙利亚,同月美国等国组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

  然而,美国官方承认的死亡数据远低于观察组织公布的同期数据。据空中战争跟踪组织称,“内在决心”军事行动已造成至少2800名平民丧生。(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爵士胜快船进入西部半决赛

犹他爵士队客场以104比91战胜洛杉矶快船队晋级西部半决赛。[详细]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速度与激情8》全球揽金破十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速度与激情8》不仅赢得北美票房三连冠,而且全球票房更已突破十亿美元。目前,这部成本2.5亿美元的影片全球票房已达10.6亿美元。其中,北美票仓与海外票仓延续上周的二八开比例,显示出该片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劲号召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