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事件引发19万人向白宫请愿
2017-04-13 09:3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1日,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民众手举抗议美联航的标语。 新华社/法新

  美国联合航空3411次航班暴力拽走乘客事件一天多来持续发酵,大量民众请愿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对事件展开调查。截至发稿时,请愿收集到190603个签名,已超过白宫回应所需的10万人次。

  美国交通部已于10日宣布将调查这一事件。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呼吁联邦政府进行更彻底的调查。

  面对舆论风暴,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尼奥斯11日发表声明再次道歉,说美联航对这一事件“负全部责任”,将进行详细调查,并在4月30日前公布调查结果。

  到底算不算“超售”?

  根据美联航的解释和媒体报道,这一事件发生的缘由在于航班“超售”。实际上,航班“超售”的情况在美国比较普遍。记者几次在美国乘机时,都在候机大厅里看到乘务人员“叫价”吸引旅客让座的情况。但有观点认为,这次美联航所谓的“超售”情况并不正常。

  一般“超售”要求乘客自愿让座的协调流程,都是在乘客值机后到登机前这段时间完成。这次事件中的旅客已经完成登机手续,并坐在了客舱座位上。坐上飞机再请人下去的情况更多是因为安全问题或犯罪行为。更重要的是,这次登机后赶人的原因还在于是美联航4名员工临时需要乘机。因此有人质疑这不是普通的“超卖”,而是员工插队。

  其实媒体曝光美联航欠妥的老账有不少。单就“超售”情况看,据美国交通运输部数据,2016年每万名乘客中,“被非自愿拒绝登机”的人数,作为非廉价航空公司的美联航是43人,明显多于达美航空的10人和夏威夷航空的5人。而在2015年,美联航的这一数字更达到77人。

  为何不继续提高补偿?

  据媒体报道,在这一事件中,美联航对自愿弃乘旅客的补偿报价最高达到800美元。网络上不少声音认为既然航空公司用补偿“购买”志愿者,那么为何不继续加价直到有人愿意让座。

  原因有两点。第一,这种补偿一般都是以机票代金券的形式发放。更抠门的是,有时发放的代金券是50美元小面额,并且限制使用时一次购买只能用一张。所以,这种补偿的吸引力很有限。

  如果没有志愿者出现,那么航空公司会根据买票合约里的条款,随机选出乘客让座。这时候补偿变成现金,但交通部对这种补偿是有上限规定的。根据延误时间长短,乘客可以获得原票价200%到400%的补偿金,最高封顶的赔偿金是1350美元。这是第二个原因。

  实际上,航空公司之所以打“超售”的小算盘,是因为“超售”可以更多赚钱。“超售”的比例都是有电脑系统根据统计数据算出来的,完全理想的状况下,航空公司可以既做到满座起飞,又收到某些退改签乘客的费用。因此,补偿若无限加价,也不符合航空公司的初衷。

  告美联航有没有胜算?

  美联航事件一天多来在美国媒体和国内网络上持续发酵,从现场视频和美国网民的反应看,更多人都站在“受害”乘客一边,在华人舆论圈里,也有很多声音认为应该把美联航告上法庭,争取到天价赔偿。

  不过在这一事件中,执行赶人的空警和美联航并没有直接关联。机场方面已经声明,拽人的空警涉嫌未按标准程序执行任务,已经被离岗接受调查。根据媒体报道中现场目击者的描述,空警的行为很可能涉嫌使用过度武力,但目前为止,至少没有证据显示是美联航要求他们这样做的。

  纽约黄与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晓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视频来看,并不能完全认定这名乘客是如何受伤的,以及在空警执行强制措施前,双方有怎样的行为。“如果真的上法庭,就要看航空公司的政策细节,以及事件发生前后的细节。

  据《今日美国》报道,达拉斯的航空律师拉德·桑戈尔也认为乘客对航空公司的诉讼通常不乐观,由于“法律方面对航空公司这边条款及执法的重视程度很大”,所以这种情况可能难以在法庭上胜诉。

  据当地华文媒体报道,受害人陶大卫是越南裔美国公民,现年69岁。他和妻子从越南的医学院毕业后移民美国,两人都是肯塔基州伊丽莎白镇一家诊所的医生。(记者 李梦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1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