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健康攻击” 美驻古使馆人员规模将长期“缩水”
2018-03-04 0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院2日声明,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将长期保持最小规模,以应对使馆人员所遭受的“身体健康攻击”。

  古巴外交部当天回应,指认美方举措出于政治原因,并非出于安全考虑。

  美国务院去年9月29日以驻古使馆人员受到“健康攻击”为由,要求驻古使馆非必需人员回国。按照美国法律,这种运行状态只能维持6个月至本月4日结束,国务院将决定恢复外交人员驻外还是长期减员。

  【保持“核心”】

  美国务院2日说,定于5日出台新的驻任安排,使馆将长期维持最少人员数量状态,继续履行核心外交和领事职能。届时,驻古巴使馆人员将在24人左右。另外,使馆将设“无随任岗位”,禁止配偶或子女一同驻外。

  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卡洛斯·费尔南德斯·德科西奥当天指责美国以安全因素为由,削减驻古使馆人员。德科西奥说,这一决定出于“政治动机”,与美驻古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完全无关。

  美方所谓“身体健康攻击”可追溯至2016年11月。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人员开始报告身体状况异常,出现听力受损、头晕头痛等症状。

  美国政府去年8月首次公开这些病例,即至少24名外交人员及家属获“确诊”,怀疑使馆人员受到“不明性质攻击”。美国政府随后决定撤离驻古巴大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直到“古巴政府能确保美国外交人员的安全”。

  古方多次否认美方指控。古巴去年8月声明,“古巴从未、也永远不会允许在古巴领土上从事任何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不利的活动”。声明说,古巴当年2月从美方获悉上述“事件”,随后责成专家组调查,加强美使馆及外交人员住所的保护措施。

  【殃及民众】

  美国务院当天在一份媒体公告中更新旅行警告,提醒民众近三个月避免前往古巴。公告解释,更新警告是由于驻古使馆人员在当地受到“声波攻击”。

  美联社报道,美古2015年7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双边关系随后出现回暖迹象,但使馆“攻击事件”令两国关系急转直下。

  与减员相关,美驻古使馆停止签证服务,古巴民众不得不前往别国办理赴美签证。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过去数十年间,美国每年向古巴民众发放大约两万张签证。这一数字预计将大幅减少。

  数百名古巴民众2日在哥伦比亚驻古巴大使馆门外排起长队,等候办理签证。这些人要前往位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美国大使馆,办理赴美签证。民众对美古现有关系连声抱怨。

  来自古巴马坦萨斯省的安娜·玛利亚·贝拉斯克斯说,“两国应该有正常关系,但如果美国不想要,他们至少应该做些事情,不要殃及民众。”

  作为古巴人,玛利亚·安赫尔斯·雷耶斯说,她和丈夫从古巴到波哥大的机票和住宿合计1400美元,“付出代价的是古巴普通百姓”。(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