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墙“阻断”墨总统访美之路 美墨之间这个坎绕不过
2018-02-27 08:02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通电话中不欢而散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决定搁置3月访美的计划。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培尼亚主张墨西哥不为美国在美墨边界修建的隔离墙埋单,并要求特朗普在他访美时予以公开确认,但遭特朗普拒绝。美国CNBC网站25日称,这不是培尼亚第一次取消访美。去年特朗普上台后,培尼亚本打算访问华盛顿,但因为特朗普坚持他竞选时“让墨西哥为边界墙埋单”的承诺,培尼亚的访美行程一再推迟。

  最早报道这一插曲的《华盛顿邮报》称,培尼亚和特朗普的通话发生在本月20日,持续了大约50分钟。他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讨论美墨边界墙的问题,但谁都不愿意让步。一名墨西哥官员透露,特朗普发了脾气;美国官员则形容特朗普沮丧且被激怒。两国官员都证实,培尼亚想避免公开出糗,但未获特朗普保证,这是他访美行程流产的主要原因。报道称,墨西哥今年7月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培尼亚的任何可能被视为向特朗普“叩头”、屈服于美国压力的行为,都有可能损害他的政党革命制度党的选情。

  《纽约时报》称,虽然培尼亚的访美之行搁置,但双方都在努力淡化此次争吵的负面影响,表示两国领导人依然存在会晤的可能,两国关系尚未遭遇不可挽回的打击。实际上,特朗普和培尼亚通话结束后,白宫顾问库什纳就打电话给培尼亚,双方同意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继续合作。熟悉培尼亚访美计划的官员透露,两国政府原本要借此访为契机签署一系列协议,涉及打击贩毒、移民和边境问题,同时讨论贸易问题,特别是北美自贸协定的磋商。

  法新社称,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25日针对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新一轮谈判。不过,主办此轮谈判的墨西哥代表警告称,谈判不会太顺利。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表示,目前谈判人员已从讨论一般议题升级到高度复杂的议题,比如该地区生产的汽车有多少必须是美国制造。(任重)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