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专家:退休前要做这五件事 树立信心
2018-02-26 13: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台湾《经济日报》编译称,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退休不只是主观的信心问题,必须先确切掌握自身的财务状况,了解收入与支出数字相不相称后,才能确定真正有信心。MarketWatch退休规划专栏作家塔克曼(Mitch Tuchman)建议,聪明的投资人在退休之前,宜做下列五件事,让自己更有信心能拥有不虞匮乏、甚至富足的退休生活。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1. 动手规划预算

  太多人控制开销只依循一条简单的守则:月底前不要把钱花光。问题是,实际生活总是会冒出意料之外的花费,例如医药费、修车费等。

  因此有必要规划每月的预算,记在纸上或输入计算机。也需要准备一笔紧急备用金,大约相当于三至六个月的支出目标。动手做规划,你才会明白退休时大约需要用多少钱。

  2. 计算实际收入

  许多人只是一直工作,未曾思考怎样才能自行决定何时喊停,等到老了、体力差了、或经济大环境变糟了,才猛然惊觉没办法再继续工作下去。

  与配偶坐下来讨论,可能从哪些来源赚取退休养老金,兼差是一种可能的选项。别忘了把社会安全年金、退休金、职场退休账户存款、房产净值、以及可能打算出售的不动产(例如别墅)等纳入考虑。

  3. 及时偿清债务

  尽快偿清信用卡债,可能的话一分钟也别耽搁。若是距离退休只剩五年至十年,减轻债负尤其重要。住宅净值信用额度贷款的债务也一样。

  一旦你退休,不再有月薪可领,手边必须保有可用的现金。除了紧急备用金之外,你还必须设法准备充裕的钱,足以支应日常生活所需的开销。千万别让自己陷入必须出清持股才有钱缴水电费的困境。

  4. 现在就开始存更多钱

  不存钱,退休之路将坎坷难行。若你有自动提存一定比例月薪的退休金存款账户,提高目前的提存比率。

  若你没有这种账户,最好咬紧牙关每周拨出100美元存起来,然后逐步增加存款金额。存钱不容易,但非存不可,别无选择。

  5. 妥善投资

  根据塔克曼多年的观察,为存退休养老金而投资的人士常犯两大错误。一是投资太保守,二是在主动管理型投资基金的手续费上花太多钱。

  你可能比自己预期的还要长寿,所以需要一些能让钱随时间推移而增值的投资,未来才不用愁生活费无着落。同时,值不值得支付高额的基金管理费,却换得通常比大盘逊色的投资报酬率,也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建立退休信心有如走上坡路,许多人不愿去思考。但塔克曼说,只要迈出步伐,每往前跨一步,你应该会越来越有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17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