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美国百年小城认识中国“新姐妹”
2018-02-27 0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洛杉矶2月27日电(记者 黄恒)“三亚?三亚在哪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小城阿尔汉布拉的居民对于异国风情从不拒绝、并不陌生,这座成立于1903年的城市,名称即来源于西班牙格拉纳达著名的阿尔汉布拉宫。

  “热情春节·热情三亚”图片展活动现场。新华网记者黄恒 摄

  对于春节,这座位于洛杉矶市中心以东12公里的城市,同样也不陌生,2月24日的“四海迎春”游园会已经在这里连续举行了27年,成为洛杉矶地区传统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每年都有上万人前来,把市中心的山谷大道挤得水泄不通。

  然而,当人们看到游园会上由新华社洛杉矶分社、国家旅游局和三亚市旅游局共同策划的“热情春节·热情三亚”图片展的时候,很多人发出了疑问——画面上展示的以碧海白沙、热带雨林或者黎族风情为背景的春节,是他们从未见过的,与印象中挂灯笼、舞狮子、放鞭炮的中国春节完全不同。

  “三亚在中国,海南省,它是我们的姐妹城市。”阿尔汉布拉市的华人市长沈时康系着红围巾,微笑着告诉每一位感兴趣的市民。他用一句话就让大家明白了,“三亚在中国非常靠南的热带岛屿上,很像夏威夷。”

  “前年,我花了10个星期的时间去中国旅行,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深圳、桂林、昆明、丽江、成都,”在一家广告公司担任高级经理的罗恩看完图片展后对记者说,中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一座城市的名字他都记得,“但是我很遗憾,我没去过三亚,这是一个和中国其它城市不一样的地方,我准备今年或者明年再去一趟,就去这里。”

  而设计师约翰则说:“我从来不知道阿尔罕布拉还有这样一座姐妹城市,风景真的很像夏威夷,太漂亮了,不过显然有不同的文化,和北京、上海也不一样的风格。”

  约翰同样表示,他有了前往三亚的旅行计划。事实上,在游园会上被图片展深深吸引的市民们,了解到三亚在哪里后,往往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有没有直飞航班或者哪家公司有专门线路,甚至记者在采访时不得不不断向旁边的人解释:“不,我不是旅行社的销售。”

  沈时康介绍,阿尔汉布拉是个文化包容性非常强多元化的城市,市民们喜欢了解不同的文化,中国的、西班牙的、美国其它地方的,所以城市有很多文化活动,这次之所以选择展示三亚,也是希望人们更了解这座远方的姐妹城市,那里的春节与中国北方的完全不一样。

  “我去过三亚,三亚是个天堂,”沈时康说,“我们2008年缔结为姐妹城市,从那时到现在,三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了很多全新的高级酒店、Spa中心和高尔夫球场,还有不少新的人文旅游项目。”

  中国驻洛杉矶旅游办事处主任武宁表示,2018年是中国的“全域旅游年”,之所以利用洛杉矶的传统游园活动,以图片展的形式推介中国不一样的春节风情,就是为了在更高层面上提升美国民众对“美丽中国”这一概念的了解和理解。

  “当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有兴趣去认识自己的姐妹城市的时候,旅游作为一种文化交流,就会变得更加富有情感。”她说。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刘梦姣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7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