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全球股市或进入高波动期
2018-02-07 1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财经观察:全球股市或进入高波动期

  新华社记者杜静 邓茜 乔继红

  “突如其来的波动重创了金融市场……彻底打破持续近9年的牛市行情大部分时间里所保持的平静。”美国《华尔街日报》这样形容最近的美股暴跌。

  5日,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上千点,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新高。6日,道指尽管收盘强劲反弹,但全天剧烈震荡,其中最大下跌567.01点,最高上涨600.48点,全天振幅逾1100点。

  美股剧烈震荡也波及全球。6日,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73%;德国股市DAX指数下跌2.32%;其他主要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

  业界观点认为,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多年以来较快上涨后的调整和加息预期。德国知名基金经理延斯·埃哈德认为,美股大跌内因在于“过热”,从而产生回调的内在需求,导火索则是美国就业数据引发市场对通胀和美联储加息的担忧。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也认为,近日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其触发点是美国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引发投资者关于美国通胀上升以及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的担忧。

  在业界看来,近期的股市震荡预示,高波动性或将成为2018年全球股市的一大关键词。

  “过去一周出现的抛售,可能标志着市场开始进入较为动荡的时期。”《华尔街日报》如此警告。截至目前,道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至少1%的波动幅度,相比之下,2017年全年总共出现10次这样的情况。

  与此同时,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未来30日波动情况的指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在2017年创下最低年平均值之后,近日大幅飙升并触及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投资者押注市场将更动荡。

  安联保险公司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预计,近期全球股市这种震荡加剧的情况还将继续。

  今年全球股市之所以可能呈现高波动性特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美股估值水平偏高。高盛美国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戴维·科斯廷认为,当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达到18.8倍左右,从历史来看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其次,全球股市普遍存在较强关联性,美股波动可能引发全球股市震荡;再次,美联储会否超预期加息,成为全球股市面临的一大“黑天鹅”风险。正如此次触发市场动荡一样,这一风险未来还可能继续发酵。

  尽管今年波动性或将增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全球股市并不存在显著的熊市甚至危机风险。在傅晓看来,近期的股市调整是短期的、技术性的抛售,并不意味着市场长期走势的转变。本轮调整主要因此前估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导致,适当回调有助于释放风险。目前全球宏观经济依然向好,基本面没有显著变化。

  此外,世界经济加快复苏,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改善,也为股市长期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于中国股市,分析人士认为,外围市场波动会对中国股市产生一定影响,反之亦然。但这种影响多是短期的,中国股市通常与世界其他股票市场的关联性较低,其运行更多是自身因素决定的,但也需要防止全球市场心理波动产生的共振风险。(参与记者:朱晟、徐海静、赵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美国股市大跌 全球最富人群财富蒸发超千亿
      全球首富、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同样未能幸免,财富减少33亿美元。
    2018-02-07 06:45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6日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6日上涨,其中,道指涨2.33%,标普指数涨1.74%,纳斯达克指数涨2.13%。
    2018-02-07 05:28
  • 伦敦股市6日下跌2.64%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报收于7141.4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3.58点,跌幅为2.64%。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均以下跌报收。
    2018-02-07 02:5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8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