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启幕
2018-02-07 11: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周玮)记者6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已在世界多个城市拉开帷幕。春节期间,包括艺术展览、专场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非遗互动、校园联欢、文贸推介、美食品鉴等20多个类别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准“欢乐春节”项目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其中包括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递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表示,“欢乐春节”将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春节为契机,向世界推送更多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中国创造”“中国创意”文化精品,推动“欢乐春节”项目更加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发展,传递“共商、共建、共享”,“民心相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

   据介绍,“欢乐春节”活动充分尊重并结合当地文化风俗,在我国港澳台地区突出“亲”,重点办好香港元宵彩灯会、“欢乐春节聚香江”、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台北灯会等活动;在亚洲地区突出“深”,重点办好泰国“欢乐春节”综合活动、新加坡“春城洋溢华夏情”和日本“春节祭”等;在北美和欧洲地区突出“精”,重点举办好纽约“艺术中国汇”、加拿大冰雪龙舟节、华盛顿博物馆家庭日、赫尔辛基庙会等品牌活动;在非洲、拉美、大洋洲地区突出“活”,重点办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罗、卢萨卡庙会和奥克兰元宵灯节等。

   杨志今说,较往届相比,2018年“欢乐春节”将更加突出“融合”:理念融合,让海外民众有机会了解和分享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地融合,推动更多互动式年俗文化体验活动进入公共文化场所、学校、社区;内容形式跨界融合,越来越多的复合型、立体式“欢乐春节”项目将成为主流;与地方发展融合,“魅力京津冀”“精彩江苏”“美丽广西”等一批地方文化品牌将被引入;与市场融合,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文化企业带着自身的特色项目走到前台前沿。据了解,经过10余年持续推进,“欢乐春节”已在全世界形成了闪亮的中国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7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