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中领馆诈骗被识破 反请教:我哪错了
2018-02-06 13: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侨报》报道,大骗子遇到机智留学生,行骗不成反被套出诈骗手法。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留学生马小姐接到冒充驻美中领馆诈骗电话,骗子使出浑身解数行骗,但马小姐听出漏洞百出。机智的马小姐不仅没有上当受骗,还获取骗子信任,套出了如何伪装号码,怎样选定目标等诈骗细节。骗子最后竟然还总结经验教训请教留学生:我哪里错了,被识破?

  留学生马小姐2月4日上午接到显示为: 212-244-29XX自称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诈骗电话,一女子自称是中领馆的领事。电话中,骗子称一名为张红梅的朋友在海关被抓并且涉及走私。骗子随后询问马小姐的名字,机智的马小姐警惕的随意编造了姓名。

  随后骗子便开始了诈骗套路称,海关从张红梅人身上搜数十张信用卡,其中一张是马小姐谎报的名字。因此马小姐卷入大型走私犯罪案件,成为了涉案人员。“领馆”方面调查显示,该卡为2017年11月与北京建行东城区分行开卡,因此马小姐若需要自证清白则需要致电“朝阳区公安局的国际刑警”做笔录。

  “我知道有此类骗局,但是好奇他们到底怎么编故事,于是就顺着骗子演下去。”马小姐说。随后骗子把“案情”说得十分严重,威胁到马小姐留美以及回国。马小姐则顺水推舟,假扮惊讶:“我不认识张红梅,也没回国开过信用卡。领事我应该怎么办?”

  在听到马小姐倍感担忧后,骗子感觉“大鱼上钩”,于是继续恐吓马小姐,称“领馆”的电话会作为法庭记录,因此要求马小姐自行联系“朝阳的国际刑警”。马小姐表示,骗子的故事听起来都好笑,但是她忍住了,想要看看他们还能怎么继续骗。于是就表示自己很慌张,不知道如何联系,希望领馆帮忙。骗子随后半推半就答应,说自己这是“帮助海外侨胞办实事”。

  电话转接到“国际刑警”后,一个自称王警员的男子表示,马小姐是国际报警,需要电话录口供。随后反复询问马小姐目前的身份,是否独居,家中是否还有别人。“当时我在看电视,对方还说一旦背景有杂音就要重录,因此要我去安静房间独自一人。我知道他们就是怕家中有人识破骗局。” 马小姐说。

  随后的“录口供”过程中,骗子所在的一方时而传出几声咳嗽,马小姐以关心的口吻问:“王警官,你的同事在后面怎么老咳嗽”,没想到骗子入戏很深并表示:“咳,北京现在很干燥,我们也很无奈,工作太辛苦了。”

  又经过了20分钟的周旋,马小姐对骗子的骗术失去了兴趣。随后便质问骗子回家过年敢不敢告诉爸妈现在干的营生。骗子瞬间恼羞成怒破口大骂,但令马小姐没想到的是冷静后的骗子忽然开口问以请教的语气询问:“我哪里错了,做得不够好,你怎么识破的?”

  马小姐举个几个例子后,骗子输得心服口服。此时马小姐则提出,既然她回答了问题,骗子也应解答自己的疑问。

  于是就骗子是如何伪装号码又是如何选定下手目标提问,骗子得意忘形自吹设计的改号软件,可以伪装成任何的号码。而对于如何选定下手目标,骗子起初不肯说,后来在马小姐的询问下卸下了心防,承认“领馆”诈骗手法其实并不高明。手法就是广撒网,针对一切海外电话。“外国人听到中文后就会挂断,而提示音中选择1或者2,任意案件都证明是华人,我们就开始骗。”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6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