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研究:一次血检筛查出8类癌症
2018-01-19 15: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癌症医学专家称,最新研究发现可通过一次血样检测筛查出8类癌症。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科学》杂志于18日发表了一篇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的研究。文章指出,他们研究出一项名为CancerSEEK的癌症筛查方法。该方法可在一次血样检测中筛查出病人是否患有乳腺癌、结肠癌、肺癌、卵巢癌、肝癌、胃癌、胰腺癌和食道癌这8类癌症疾病。CancerSEEK的检测方法是通过检测血样中16个与癌症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和8个蛋白质的指数水平,分析计算这两个参数,对血样进行“评分”,最终获得结果。目前,这项检测不包括筛查前列腺癌。

  文章称,这项研究对1005名癌症病人进行了血样检查,检测出这8类癌症的几率约为70%左右。筛查出乳腺癌肿瘤的几率偏低,约为30%,检测出卵巢、肝脏和胰腺肿瘤的几率较高。检测出卵巢肿瘤的几率达98%。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研究人员称,根据目前的材料和方法,CancerSEEK建议成本约为500美元。不过这项研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仍需证明其筛查测试的有效性。目前,CancerSEEK尚未用于临床实践。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现已开始了一项验证研究,它将在至少五年内跟踪10000名癌症病人。研究者称,他们还将在普通人群中进行大规模的验证研究。

  目前,市场上的早期癌症诊断方法主要是通过X线拍片检测乳腺癌,以及宫颈巴氏涂片检测宫颈癌。值得一提的是,前列腺癌筛查(PSA)与CancerSEEK相同,也是以检测血样为基础的检测方法,然而,尽管已有25年的历史,科学家们仍不能就这一方法是否有效达成共识。

  美国癌症疾病专家对CancerSEEK研究给予积极评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肿瘤学教授Bert Vogelstein博士则强调:“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检测方法能够检测到所有的癌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94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