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一名美籍墨裔摄影师的“两国生活”
2018-01-21 1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蒂华纳1月20日电 通讯:一名美籍墨裔摄影师的“两国生活”

  新华社记者吴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一年来,美籍墨裔摄影师埃克托尔·阿吉拉尔感觉自己熟悉的“两国生活”多了一些不安与未知。

  32年前,埃克托尔出生在美国洛杉矶,童年来到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中学阶段回到相邻的美国城市圣迭戈学习。成年后,他选择在蒂华纳落脚生活,在圣迭戈工作。

  每天早上,埃克托尔离家后走过七八条街到达边检站,排队过境后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一个多小时后便能开始每天的工作。

  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国家移民局代表鲁道夫·菲格罗亚告诉新华社记者,每天有7万至10万人像埃克托尔一样,穿梭在两座边境城市组成的大都市圈学习、工作、生活。这种“两国生活”饱含着对两种生活的期待。

  美国提供优质教育和工作机会。埃克托尔掌握一口流利英文,接受了优质的基础和职业教育,享受着国际化的经济文化环境。除了本职工作摄影师外,他还兼职当快递员获得一份可观收入。

  墨西哥则生活实惠,并能赋予他更多文化认同感。以租房为例,他在蒂华纳市区租下一室一厅公寓每月只要300美元,而在几公里外的圣迭戈,即便花4倍租金也难租到合适的房子。此外,蒂华纳富有墨西哥文化和特色的街区及活动,也让许多墨裔找到更多认同感。

  “两国生活”也成为埃克托尔摄影创作的灵感源泉,他的作品中既有墨西哥街头文化的暗号象征,也不乏美国西部独特的自然风光,目前正准备开始尝试创作一些美墨边境相关题材的作品。

  蒂华纳和圣迭戈,分别离各自国家首都遥远,两座城市之间却透着浓浓的“边境情”。多年来,两市政府不断加强双边联系,促进地区贸易,推动人口和货物往来流动。目前,每年约有3000万人次往来穿梭于这段边境。

  菲格罗亚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公民合法居住生活在对方国家,只要拥有合法证件且无不规律过境情况,每天都可往来边境生活工作。

  然而,一年来,边境居民这种平静的生活掺入不少令人焦虑的元素。自去年1月上任以来,特朗普多次提出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并坚持让墨西哥政府支付相关费用,遭到墨政府抗议。去年秋天,就在距埃克托尔家十几公里外边境的一块空地上,美国竖起8块高大的“样板边境墙”。近来,“墨西哥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等来自特朗普政府的“不友好”言论更是让在这两座边境城市生活工作的人们感到担忧。

  尽管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研究中心专家劳尔·马瑙特表示,蒂华纳和圣迭戈间的“两国机制”不会倒退,但埃克托尔的生活确实受到了影响。他回忆说,一年来,边检站常常因为盘查严格排起更长的队伍,种族主义的氛围加重,“甚至有人因为你像墨西哥人或墨西哥裔而对你问这问那”。

  他在美国工作之余,总能听到一些持墨西哥护照工作的朋友们“诉苦”,他们担心特朗普政府未来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破坏他们现有的“两国生活”。

  当被问及自己更像哪国人,埃克托尔选择了墨西哥。“虽然我是美国国籍,但我从心底感觉自己是蒂华纳人。”他从口袋中掏出一本皱皱的美国护照,日复一日的“两国生活”已经磨去封面上的字迹和国徽,“对我来说,‘两国生活’就像一份礼物,我希望这样的生活未来还能继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百名摄影师聚焦巴西》画册首发式在里约举行
    《百名摄影师聚焦巴西》中葡双语画册巴西首发式13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画册荟萃了中巴两国百余位摄影师在巴西拍摄的200多幅作品,多方位呈现巴西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2017-12-14 14:4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