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无可忍要出手?土陈兵边境欲攻打美“代理人”
2018-01-18 2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政府17日以严厉措辞警告盟友美国,停止支持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势力,否则将发兵攻打这支“恐怖分子”武装。

  【土耳其“忍无可忍”欲动手】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17日召开将近5小时会议并在会后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停止支持库尔德武装,否则将出兵打击。“土耳其不允许在边界地带构建一条恐怖分子走廊或组建一支恐怖分子军队,因而准备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我们强调,我们准备立即采取果断措施铲除威胁。”

  声明对美国“把恐怖分子认定为伙伴”表示“遗憾”,要求美方“立即”回收提供给库尔德武装的武器。

  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同一天在内阁会议结束后说:“土耳其的忍耐已经到达极限,不可能希望土耳其方面继续保持耐心。土耳其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土耳其部队数周来多次炮击叙土边境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目标并在边界线土方一侧部署坦克。路透社17日报道,土方当天在阿夫林对面土方一侧又部署9辆坦克。

  “如果土耳其的要求没有获得满足,我们将在阿夫林和其他地区采取果断行动,保护我方利益,”博兹达警告道,“我们不会考虑其他人怎么说。什么时候会动手?突然。”

  【警告组建“边境安全部队”】

  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6日告诉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组建“边境安全部队”将导致土美关系受到“无可挽回的”损害。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14日说,将在叙利亚组建以库尔德人为主力的武装力量,以维护叙利亚边境安全,防止“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死灰复燃。

  这支武装名为“边境安全部队”,最终目标是3万人,其中半数是“叙利亚民主军”成员,另一半将重新招募。

  “叙利亚民主军”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包括阿拉伯人,受到美国及其盟友培训和武器弹药等支持。现阶段,“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区包括叙利亚与土耳其、伊拉克接壤地区和幼发拉底河河谷地区。“边境安全部队”将部署在“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区。

  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境内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分支,同属“恐怖组织”,因而强烈反对美国帮助库尔德武装壮大实力。

  多国联盟宣布“边境安全部队”计划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5日警告,土耳其将把这支武装“扼杀在娘胎里”。

  【美国谋求在叙“长期存在”】

  土耳其和美国同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同样寻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

  不同之处在于,美国认定“库尔德工人党”为恐怖组织,但把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武装视为对抗巴沙尔政府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生力军。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说,美国将长期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和外交存在,向库尔德人及其他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提供支持,直到巴沙尔下台、叙利亚政权更迭。

  蒂勒森当天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作主题发言,阐述美国对叙政策和计划。他说,叙利亚现状有3个特点:“伊斯兰国”式微但未被完全击败;巴沙尔政府控制着半数国土及人口;伊朗在叙利亚扩大影响,对美国构成战略威胁。

  蒂勒森说,美国2011年从伊拉克“过早”撤军,犯了“错误”,“伊斯兰国”趁机兴起。如果美国现在从叙利亚撤军,“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将东山再起,威胁美国安全。“美国将继续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重心是确保‘伊斯兰国’不能死灰复燃。”另外,美军继续驻留伊拉克,将防止叙政府军攻取反对派控制区,同时遏制伊朗。

  美国现阶段在叙利亚部署大约2000名军人,公开任务是培训和指导反对派武装。

  【借代理人消除“战略威胁”】

  蒂勒森认定,“叙利亚仍然是(对美)严重战略威胁的根源,以及我们的外交面临的主要挑战。”

  他说,美国的目标包括在叙利亚彻底击垮“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确保他们不能继续威胁美国安全和以新形式卷土重来;借助联合国主导的政治进程实现叙利亚政权更迭;削弱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确保叙境内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方同时着力增加“外交存在”。蒂勒森说,美国和盟友计划在由库尔德人等反对派武装控制的“解放区”采取“稳定措施”,包括清除地雷、重建民生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将孤立巴沙尔政府,“美国、欧洲联盟及其他地区伙伴将不会对巴沙尔政权控制的任何地区提供重建国际援助”。

  蒂勒森表示,美国“承认和尊重‘叙利亚民主军’把叙利亚人从‘伊斯兰国’手中解放出来而付出的巨大牺牲”,同时“听见并严肃对待”土耳其的关切。“为了叙利亚新的未来及确保叙利亚邻国的安全,我们必须获得土耳其的紧密合作。”

  美国国防部17日发表声明,称“边境安全部队”“不是一支新的‘军队’或传统意义上的‘边防部队’”;它的任务并非对外而是“对内”,旨在“防止(‘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逃出叙利亚、强化解放区的安全”。(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