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适得其反 “脸书”停用“假新闻”标签
2017-12-2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社交媒体网站“脸书”为整治假新闻,去年底开始将不实内容用红色警告图标标记为“有争议”,但效果适得其反,反而加深用户印象。“脸书”21日宣布,停止“标签”做法,采取新的打假手段。

  “标记为‘错误’或‘有争议’不意味我们能够改变用户对这条内容准确性的判断,”“脸书”产品设计师杰夫·史密斯、用户体验研究员格雷丝·杰克逊等专家在一份声明中说,“事实上,研究结果表明,强烈的措辞或冲击视觉的红色图标反而会加深印象。这与我们想要达到的预期效果相反”。

  “标签”缺点包括收到提示的用户需要自行查找“真新闻”,更耗功夫。

  “脸书”认为,更有效的方法是,直接推荐相关真实内容。用户点击分享有争议内容时弹出窗口,显示核查为真实消息的链接。

  今年8月,“脸书”开始测试新方法。结果显示,不实内容的点击率尽管没有明显变化,但分享率要比使用“标签”方法有所减少。

  “这种方法只需一次事实核查,且不会产生强烈语言或标签造成的负面反应,”“脸书”设计团队说,“使用不偏不倚、不具判断力的语言,有助于我们开发与持不同观点用户交流的产品。”

  批评人士指出,“脸书”这种“打假”做法远远不够。

  英国肯特大学新闻学教授蒂姆·卢克赫斯特说:“‘脸书’并非平台,而是(消息的)发布者。向用户提供相关内容菜单远远不够……需要在源头对传播内容予以监管。”

  “脸书”是全球最大社交网站,每月活跃账户约17亿个,但因放任假新闻和虚假信息扩散而饱受批评,特别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以“脸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出现大量虚假政治新闻,被指影响选情。

  “脸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上月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场技术经济会议上否认“脸书”传播虚假消息以“助攻”唐纳德·特朗普冲击总统宝座。“我们非常重视平台滥用行为,保护我们的社会远比让企业利润最大化重要。”(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39631